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节后未遇用工荒:快递员月薪普遍3至5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高待遇留住人才未雨绸缪提前应对

  快递企业正在用实际行动试图缓解曾经如影随形的人员短缺危机。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通过有效的招工用人措施,多家主流快递公司并未出现如往年那样,受春节过后人员大量流失影响而让配送环节捉襟见肘的情况。

  年后未遇用工荒

  在韵达北京公司员工培训室中记者看到,50多名新招收的员工正在进行岗前培训,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韵达快递根据北京目前的发展趋势,在原有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全年将招收600-800人,现已完成招工将近400人。

  圆通速递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席维力说:“从一线反馈上来的情况看,年后快递员基本上都已到岗,但由于发展战略稍有调整,今年话务员确实比往年多需要一些人。”

  从申通北京某分部记者了解到,该分部所属的20名员工均已到岗,但据负责人介绍今年仍计划招收28-29人,“要为将来可能出现的空缺做准备”。该负责人表示。

  提高待遇留人留心

  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分别与多家快递公司联系,经调查发现,如今快递员月薪普遍为3000-5000元,其中底薪在1200-2000元,提成在8%-15%,计件各公司不尽相同。记者采访得知,由于近几年快递行业发展迅速,一线配送人员的工资自2007年起,每年工资收入涨幅保持在15%-20%,个别企业甚至达到30%。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一线配送人员的工资会比现在翻一番。

  在和快递员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工资虽有提升,但工作时间太长、工作强度太大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社会地位也没有提高,心理压力与日俱增。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物流快递业飞速发展,人力需求增大,但物流快递企业的企业文化、工作生活环境、福利待遇却并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

  如今,各家快递公司逐渐将目光从涨工资转向员工的生活方面。除了增加工资、提供免费吃住外,部分快递公司开始让员工参与企业文化活动,同时定期对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了方便员工回家,有的快递企业对一些人员比较集中的省市,实行员工包车回家,同时春节后按期返回的,报销往返路费。

  未雨绸缪提前应对

  往年快递公司为了应对爆仓,四处招工。由于时间紧迫,部分快递员没经过系统培训就匆忙上岗。今年各快递公司吸取了去年“双11”、“双12”的教训。今年部分快递企业为防止用工荒,提前招收快递员、卸货员备用。韵达快递今年预计将要招收600-800人,其中将近一半在经过系统培训后留在配送中心,在一线配送人手紧缺时能及时上岗。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提前招收员工是快递企业应对用工荒的临时举措。“可以学习国外的经验,快递物流企业在各个社区中请身体健康、对附近地区熟悉的退休人员来当临时工,建立预备队,在爆仓的时候加班配送。”徐勇说。(王璀一)

热词:

  • 韵达
  • 快递员
  • 快递业
  • 招收
  • 快递公司
  • 企业文化
  • 月薪
  • 预备队
  • 涨幅
  • 职业技能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