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歌尔声学避免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周二,申万二级电子制造行业第一份年报出炉,歌尔声学2011年业绩略高于市场预期。虽然应收账款增加,汇率、利率的变动增加了公司的不确定性,但积极地应对措施表明公司意在长远。

  歌尔声学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净利润同比增长91%。公司解释原因称,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回暖,公司国际大客户战略有效实施以及募投项目达产。

  “作为A股唯一切入全球消费电子巨头技术创新阵营的厂商及我们最看好的电子龙头,持续高成长的歌尔声学应享受估值溢价。”中金公司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不过,持续高成长也带来了风险增加。由于实施国际大客户战略,公司的外销收入比例占75%以上,进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不可避免。按照目前公司的外销比例和结算币种结构,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降低公司净利润率0.16%。

  此外,大客户对公司的资金占用有所上升。年报显示,歌尔声学的应收账款从2010年的5.56亿元升至2011年的10.72亿元,增加了近一倍,前五名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从55.41%升至57.71%。

  歌尔声学并没有忽视风险。证券事务代表王家好告诉《大众证券报》:“为应对汇率风险,公司正在转向美元、日元、欧元等多种货币结算,同时增加人民币结算比例;另外公司也有出口退税;我们现在还有出口堡垒。”

  出口退税非长久之计,王家好口中的“出口堡垒”引发记者关注。据悉,所谓“堡垒”,简单说就是利用自身产品在某一国家、地区的品牌影响和市场占有率,建立一个相对稳固的市场,以此为海外基地,进一步扩大出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越来越多地建立这种基地,连点成面。

  “我接触到很多上市公司都有汇兑损失的问题,且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华创证券TMT行业分析师马军向记者表示,由于对未来难以准确预测,很多公司害怕采取金融上的“对冲”策略。另一调研过该公司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歌尔声学的“出口堡垒”策略与其良好的供应关系有关,公司已经设立了很多海外公司,且其出口比重正在下降。

  对此,记者在歌尔声学的年报中得到了证实。公司已经在日本和台湾等地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并且加强美国、芬兰、韩国等现有机构的建设。此外公司2011年的外销收入降低了6.17%。

  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控制也是一大亮点。记者注意到,公司应收账款翻倍的同时,应付账款也翻了一倍,“类金融生存”的策略正在被公司应用。“我们确实在占用供应商的资金。”王家好向记者表示。

  此外,虽然年报称利率变动对公司业绩情况影响较大,但记者发现公司正在尝试改变其负债结构。

  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的短期借款比上年增加近三倍,长期借款却减少近一半。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曾想发短期融资券,但没有成功,而现金流充裕使得公司短期的财务风险并不大。另外,王家好表示,歌尔声学正在筹划定向增发。从公司的财务战略来看,间接融资转变为直接融资将使公司的利率风险大幅下降。

  记者 王金萍

热词:

  • 歌尔
  • 券商研究员
  • 券商人士
  • 声学
  • 堡垒
  • 成长的烦恼
  • 对冲
  • 大众证券报
  • 消费电子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