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能电视日趋发展 传统彩电企业面临边缘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诺基亚的塞班系统手机算起,智能手机已经有些年头了。不过真正让全民关注智能手机,恐怕还得归功于苹果手机的推出,这个手机界的新军,愣是靠着乔布斯天才般的创意,让大众感叹:原来手机还能这么玩!而iPad的出现更是带动了整个平板电脑行业的发展。

  不过,最近这股智能风暴正吹向彩电界。在去年年底的CES消费大展上,LG、三星、联想等纷纷亮相最新内置智能操作系统的电视新品,而众说纷纭并有着各路传闻的苹果彩电也有着无数的关注。当然,还有已经推出数月之久的国产“云电视”。

  不过,定义和决定智能电视发展方向的很可能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索尼、三星这些跨国彩电巨头,当然更不可能是中国的家电企业,而是像Apple(苹果)、Google(谷歌)、Microsoft(微软)这样的IT巨头。

  智能电视备受关注

  从乔布斯离世的新闻开始,有关于苹果早已酝酿和计划之中的苹果电视传闻就甚嚣尘上。最近更有消息称,今年5月前,苹果公司将推出其电视产品,采用OLED面板,外形纤薄亮丽,可将iPhone、iPad作为遥控器,售价在2000美元至3000美元。

  以Android(安卓)系统塑造了江湖地位的谷歌在今年的CES展上当仁不让地打出了“重新发明电视”的宣传语,希望借助智能电视改变家庭娱乐的方式。在去年秋天进行产品升级之后,谷歌展出的GoogleTV在用户体验上成熟了很多:在强调互联网应用的同时,GoogleTV在视频和电视节目搜索与Youtube视频内容访问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并推出了针对GoogleTV的应用商店。

  市场调查机构也对智能电视的前景表示看好。市场研究机构NPDDisplaySearch相关数据显示,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在2015年超过1.3亿,占据市场上平板电视数量的近一半。国内的奥维咨询则预测,2012年智能电视市场销售量预计为1190万台,同比增长约为240%;零售额全年预计216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21%。

  智能时代彩电企业面临边缘化危机

  从表面看,智能电视全面推广的显现,给陷入低迷的彩电业带来了新的亮点和机会,也给利润日趋薄弱的彩电业增加了新的附加值,有利于提高产品的利润。

  不过,智能电视的兴起,是否真的给这些传统的彩电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或许应该打个问号。由于IT技术的依赖性加强,甚至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目前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却被三家大公司牢牢把持苹果、谷歌和微软,因为他们掌握着“根系统”iOS、Android和Windows8。

  同时,智能电视对IT和互联网技术的依赖程度较高,这正是传统电视厂商的短板。无论是前面所说的智能操作系统,还是内置的处理芯片,都超越了传统彩电企业业务的范畴。特别是国内企业,对于核心芯片技术的缺乏,在智能电视时代的竞争中将更加吃亏。

  同时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将会是智能电视时代的重头戏,而这些方面,同样不是传统彩电业所擅长。核心技术的把控、应用开发的缺乏,很有可能将使传统彩电企业在智能化时代被边缘化的危险。特别是国内的彩电企业,尽管说作为这些应用的载体本身,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缺乏核心技术将有可能让本已受制于面板技术缺乏的国内企业,再次面临更多的专利诉讼。这也将会使得利润率更加难以得到保障。

热词:

  • 智能电视
  • 谷歌
  • 传统彩电
  • Youtube
  • NPDDisplaySearch
  • 电视新品
  • 电视产品
  • 企业业务
  • 传统电视
  • 彩电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