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市场"盼"利好政策 3D电视3C产品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前两年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春节家电市场相比,刚刚结束的龙年春节家电市场似乎又比上一年的沉寂好了一点点,深圳市场虽未出现以往增长翻番的大喜景象,但部分产品的热卖还是可圈可点。

  3D电视3C产品成亮点

  春节长假期间,作为年关消费的重头戏,家电行业虽整体有些萎缩,但也有表现不俗之处。不管是从促销的种类还是力度来看,深圳苏宁、国美、顺电等家电卖场都十分“接地气”,把握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需求,通过多样化的促销举措及服务保障迎来了火爆销售,赢得了“开门红”。其中,制暖小家电、3D彩电以及包括iphone4S在内的3C产品成为节日期间最大的亮点。

  尽管家电企业压力“山大”,但各大厂商还是早已摩拳擦掌铆足了劲,希望借助假期掀起一轮销售热潮。以黑电为例,记者走访家电卖场发现,各大彩电品牌均已在3D及智能电视领域推出新产品,力求瓜分到一块蛋糕。另外,IT企业巨头,包括苹果、微软、谷歌等,对于智能电视市场也是虎视眈眈。而随着年前3D频道的开播,春节期间3D电视机市场规模呈现放量增长,价格上比去年降幅50%之多。来自深圳苏宁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销售最火爆的彩电品类中3D彩电占比已经超过50%。

  除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家电迎来热销外,3C品类的增长也是今年春节的一大亮点,其中iphone4S可以说成为了春节期间最受关注的明星机型。有家电人士分析,在强化传统家电销售的同时,很多电器连锁都在主动加大对3C类销售的投入,也将成为家电连锁突围的重要武器。

  另外,由于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以及回南天的缘故,各种品牌电暖气、加湿器等冬季家电受到大量消费者追捧。据国美卖场负责人透露,春节期间,小家电非常热销,同比增长达到了60%。

  2012期盼利好政策回归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比2011年春节期间增长16.2%;但家电增长明显慢于整体消费增速。家电研究机构奥维咨询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元旦第一周,全国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的零售量同比分别下降21.8%、29.5%、53.6%和34.7%。

  一方面,这是由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正式结束,家电行业进入了一个艰难的“断奶期”;另一方面,由于大的经济环境不太景气,2011年家电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对家电厂家与商家来说,低迷的市场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于是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受房产调控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预计龙年家电销售仍将比较困难。

  实际上,在以旧换新等政策陆续退市后,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正在考虑出台一系列市场刺激政策。据了解,新一轮的政策支持正在调研酝酿过程中,预计会推出包括对平板电视、太阳能热水器、变频空调等产品的节能补贴,以落实政府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这些都会对今后需求增长起到刺激作用,把政策推动与刚性需求结合起来,我们希望能够给2012年的家电市场带来一些生机。

热词:

  • 家电市场
  • 利好
  • 谷歌
  • 家电行业
  • 家电卖场
  • 家电销售
  • 家电连锁
  • 家电企业
  • 市场规模
  • 山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