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犹抱琵琶半遮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现券、黄金等也将在“理论上”被允许充抵国债期货交易保证金,但考虑到追加保证金时变现这些资产的复杂性,在国债期货正式上市的初期实物充抵保证金制度将暂不实行]

  尽管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已于本周一对部分期货公司会员开放了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但相关仿真交易业务规则却未见公开。而昨日下午上海地区某券商控股期货公司在针对机构投资者召开的国债期货产品上市说明会上,对已披露的仿真交易合约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了解读。

  上述期货公司研究所和机构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金所虽然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合约中规定其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但也曾考虑类似股指期货的现金交割方式,以避免中长期国债现货交割环节可能出现的“逼仓”现象。事实上,澳大利亚、韩国及马来西亚的国债期货市场就有别于欧美市场而采取现金交割。

  至于保证金制度,仿真交易中合约到期前一个月的下旬由3%提高至5%,而进入交割月增加至8%,到期日前两个交易日追加至10%。且虽然现券、黄金等也将在“理论上”被允许充抵国债期货交易保证金,但考虑到追加保证金时变现这些资产的复杂性,在国债期货正式上市的初期实物充抵保证金制度将暂不实行。

  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中,还将实行一般账户非交割月限800手、交割月限300手的限仓制度,而在该合约持仓超40万手时会员持仓也将受限。

  谈及与17年前“327事件”爆发时已有天壤之别的监管政策及宏观经济背景时,上述负责人表示,中金所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标的为一虚拟的票面利率固定为3%的5年期名义标准国债。以下个月即将到期的TF1203合约为例,实际可供交割的剩余期限在4至7年内的中长期可流通记账式国债品种有34种之多,金额则达1.6万亿元,合160万手(每手期货合约面值100万元)的现券数量将能充分满足交割所需。

  而“327事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国债期货,标的则为隐含财政部保值贴补率概念的“非固定利率”且现货流通量非常有限的三年期国库券,而当时还有多家证券、期货交易所也在无序竞争中挂牌交易类似国债期货品种。更致命的是,当时缺乏有效的期货监管制度,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债期货交易不仅保证金要求低至1%,且盲目仿效欧美成熟期货市场不设涨跌停板,更对当日开新仓数量甚至透支交易不设限制。这些制度设计上的隐患,最终导致风险不可控事件发生,中国的金融期货时代也延迟至2010年才正式拉开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国债期货产品上市说明会上,熟悉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券商、基金、投资公司等机构的从业人员,还对将来三个市场间现券跨市交割环节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疑问,其中包括中金所对可供交割现券种类及折算因子的及时公示。

  据上述期货公司介绍,该公司前期参与了中金所国债期货有关风险控制方面的课题研究,且本周一已作为首批十余家试点期货公司参加了国债期货的仿真交易。而该公司总经理还曾向媒体透露,本周一登录该公司仿真交易系统的有140多人,不过参与交易的仍以个人为主。(第一财经)

热词:

  • 国债期货市场
  • 国债期货交易
  • 期货监管
  • 期货公司
  • 合约持仓
  • 保值贴补率
  • 期货交易所
  • 交易系统
  • 期货合约
  • 仿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