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央企改革如何实现“三突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十二五”,中央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深化期,做强做优央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应成为该阶段央企改革的核心目标。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从国内外环境综合分析,2012年央企改革面临新的挑战,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素上升;从国内环境来看,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面临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央企改革及国际化竞争力的提升面临诸多挑战。

  对此,国资委对于2012年中央企业改革提出了“三突出”的要求,“突出转型升级、突出降本增效、突出风险管控”。解读国资委对于央企改革“三突出”的要求,关键在于管理模式的改变,“转型升级”需要企业具备国际化眼光,通过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企业适应国际化竞争的能力;“降本增效”要求企业在资金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改变以往粗放式的管理模式,从而提升管理效率,其中的关键在于资金管理效率的提升;“风险管控”是企业在面临更加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下,需要充分考虑资金流通风险及投融资风险。

  目前,企业资金管理的问题主要体现以下两个方面:首先,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甚至不少资金躺在企业账户里“沉睡”;其次,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监督和控制机制,企业决策者及管理者无法及时、准确的掌握资金运转信息,资金流向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电投)为例,由于中电投下属企业分属不同的电力公司,导致资金管理形式多样,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且信息传递渠道不畅,集团高层无法对下属企业的资金实施有效管理、监督和控制。

  针对中电投对于专业资金管理软件的需求,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专业的智能资金平台,中电投财务公司及结算中心实现了业务管理信息化,相关业务部门通过资金信息共享,减少了手工操作,提高了资金处理效率,使得资金信息更加准确、及时、规范和集中,公司管理层可以及时、准确的了解公司业务运作。据统计,中电投应用资金管理软件后,贷款减少50%以上,资金集中度达到80%以上。(李涛)

热词:

  • 三突出
  • 中电投
  • 改革
  • 降本增效
  • 国资委
  • 资金管理
  • 资金流向
  • 电力公司
  • 软件
  • 恒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