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规模或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号召养老金入市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呼吁更多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吴利军表示,要加强更多类型的机构投资者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在投资组合中增加相对安全、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引导银行理财计划更多面向二级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银行理财产品仅少量投资股市

  这个消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得其他渠道证实。但对于当前资金供给不足的股市来说,这一消息无异于一剂强心针。昨日股市上涨被认为与此有关系。

  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数投资标的为国债,部分属于混合型产品,国债、货币、股票、艺术品、贵重金属都是其投资对象。在东方财富网关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分类中,与股市挂钩的产品目前有QDII产品、打新产品、类基金产品、挂钩型理财产品、混合类理财产品等。

  据某银行担任理财顾问曾瑞研究,目前中国银行理财产品与股市直接挂钩的很少,直接投资股票的几乎没有。因为银行以风险控制为首要目标,这两年股市一跌再跌,连打新也不能稳赚了,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是远离股市的。据估算,与股市有关的银行理财产品,占这些理财产品总资金额的3%以下。

  而且,这些理财产品是买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ETF基金,这与银行业缺乏股市操作人才有一定关系。更主要原因在于银行比其他投资机构更重视防范风险。这种基金的风险比较容易控制,不需要研究公司基本面,因而是对股市的间接投资。

  一般通过基金间接入市

  记者查阅目前在售的1500多只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预期回报率都比较低,与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差不多。比如宁波银行的汇通理财2012年惠添利2020号,预计最高年收益为5.10%。工商银行保本型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80天)BB1159预计最高年收益5%;招商银行安心回报人民币267号最高年收益4.20%。而目前国家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利息是3.5%,两年定期利息4.4%,三年定期利息5.0%。

  深圳信和投资经理关铁良说:这样低的回报率,几乎可以说没有什么风险。只要大盘处于相对低点,买入封闭式基金或开放式基金,做一个波段就可以得到这样的收益。但如果直接买股票,则可能亏损。银行理财产品不可能纯粹做股票型投资,只能以较小的比例参与基金,间接入市。

  据普益财富相关统计报告,截至2010年12月20日,2010年商业银行共发行了约9958款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规模估计约为7万亿元。其中,可投资于股市的资金为2100亿元以下。2011年的统计报告没有公布。

  关铁良认为,证监会领导随口说一句银行理财产品入市,只是表明管理层认为目前点位比较安全,不等于说这个时候入市一定赚钱。而银行出于对低风险的偏好,也不可能因为这个简单表态就付诸行动。可以说,这个表态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资金入市
  • 间接入市
  • 封闭式基金
  • 养老金入市
  • 理财顾问
  • 银行人民币
  • 资金供给
  • 开放式基金
  • QD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