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冬:2012年世界经济三大悬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信董事总经理 陶冬(资料图)

  欧债危机的前景、美联储的QE3和中国地产泡沫、影子银行、地方债务叠加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是新一年的悬念。

  如果认为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扑朔迷离、市场大起大落、风险系数高涨的话,2012年的日子也不好过。除了美国的增长形势可能较2011年有所改善外,多数现有的矛盾、困境继续存在,并可能进一步恶化。新的矛盾、风险还会不断产生,政府通过财政扩张刺激经济已接近弹尽粮绝,货币政策有宽松的空间和需要,但是成效却未必理想。

  笔者认为,2012年有三大悬念。

  欧债危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并向欧洲核心国家及欧洲银行体系蔓延。欧洲领袖在去年曾四次救市,每次都是铩羽而归。2012年上半年,意大利面临巨额集资压力,法国等核心国家面临降级风险,希腊则可能再次违约,甚至被剔出欧元区。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高企,而各国政府不得不紧缩财政、削减福利,民怨沸腾、政局不稳是可以想象的。

  意大利在在目前的高息下大量发债,近乎饮鸩止渴,只能为日后埋下更大的苦果。法国评级被下调几乎是无可避免的。尽管法国的债务总量好过意大利,但是财政赤字庞大;更重要的是,法国银行面临着重大的流动性危机,甚至可能衍变为信用危机。如果法国银行出事,需要政府救助,法国国债可能成为下一个多米诺骨牌。如果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两级以上,这对法国的可持续偿债能力,将是灾难性的。德国的财政状况和财政纪律是良好的,但是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德国将不得不卷入欧元债发行,则也可能遭到投机者的冲击。

  笔者对欧洲银行的担心,甚至超出对欧洲国家主权债务的担心。欧洲央行提供3年期流动性及六国央行关于美元互换的安排,暂时纾缓了原本一触即发的银行危机,但是银行并未走出困境。欧猪国债务违约及退出欧元,均可能令欧洲银行资产质量下降,东欧债务危机也在酝酿中。

  同时,欧洲银行需要迅速提高资本充足率,上百家银行同时发债、增发在现在的市况下根本不可能。信贷收缩、经济恶化、坏账上升、资本金下降这个怪圈很难打破。银行是现代资本主义的心脏,资金是血液。欧洲银行一旦有事,随时可能带来一场新的金融风暴。此事未必一定发生,但是风险的确在上升。

热词:

  • 就业与增长
  • 世界经济
  • 债发行
  • QE
  • 地方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