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ST股节后表现强于大盘 再成大市反向指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壳有推手,ST股上演涨停秀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李茵琳

  近期ST股悄然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进行了一轮调整之后,本周部分ST股又再表演了上涨秀,特别是一些重组预期明确、成功扭亏的ST股,成为这波行情里面的领涨先锋。今日记者将继续和投资者一起甄别,到底哪些个股风险才比较低。

  节后表现强于大盘

  在市场没有明显板块领涨、或是持续的热点之时,ST板块就悄悄地跑出来了。近期,ST板块的走势虽然是比较反复,但是总体的表现仍然稍强于大盘。

  如果按照沪指1月初2132点的历史低位来计算,截至2月14日,一个多月的交易时间,大盘已经累计上涨10%。而同一时间段,ST板块指数(993072)也从2082点上升至2517点,上涨幅度21%,走势强于大盘。

  ST股近期也在表演上涨秀。2月14日市场还是震荡格局,个股上看到ST股再次大面积活跃。2月15日,ST中房(600890)、ST华光(600076)、ST中冠A(000018)、ST博元(600656)等23只ST个股报收涨停。

  另外,也有消息面上的利好刺激ST股、重组股集体上涨。有报道称,一批面临即将退市危险的ST公司总能在最后关头顺利翻盘,成功保壳,地方政府是其幕后推手。近期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将简化借壳上市审批程序,对于非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上市公司并上市的申请今后将由原来的发行部和上市部两个部门“双审”改为一个部门“单审”。

  ST股是大市反向指标?

  然而,ST股出现集体上涨并不是好的征兆。历史上的数据表明,每次ST股大涨的时候,大盘都会出现调整。相反地,如果大盘环境向好,ST股的风险就会一览无遗,所以市场上也有一说法是ST股出现集体暴跌的时候,大盘反而是安全的。

  “历史表明,ST股的上涨往往出现在行情的末端。例如2007年上半年市场爆炒垃圾股,ST股鸡犬升天,但随后市场表明,ST股炒得有多高,跌得就有多惨。”德邦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当前市场尚未走出真正的行情,市场并没有一个较为持续和明显的热点出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游资只能选择ST股进行炒作,而一旦市场出现调整,ST股的上涨将难以为继。风险将逐步显现。

  反观近期大市的表现,自2月9日以来,沪指已经收获了四连阳。昨日,沪指也大涨22个点。因此,在上涨行情的末端,ST股出现上涨是否意味着行情的结束,尚待市场验证。

  黑马股点评

  *ST盛润A(000030

  被称为妖股的*ST盛润A,近期市场表现有异动迹象,一度出现十连板的壮观景象。消息面上,公司确实是有实质性的利好。2月10日,*ST盛润A公布了《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重组完成后,富奥成功借壳上市,*ST盛润的实际控制人变身为一汽集团。

  二级市场方面,自上周以来,*ST盛润A的成交量出现缩小的迹象,并且出现连续涨停。事实上,去年8月份复牌之后,*ST盛润从大概10元的价位一度飙升到21.85元,但经过市场的疯狂炒作之后,该股出现估值恢复最低跌至6.75元。近期重组的实质性进展公告出来了,也成为该股上涨最大的动力。

  ST安彩600207

  日前,ST安彩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调整方案,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A股方案变更为向控股股东单一定向增发;同时募投项目的具体内容也发生了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年产1440万平米电子信息显示超薄玻璃基板项目。

  令市场欣喜的是,本次公司大股东以10个亿现金全额认购。长远来看,大股东在此时的巨资投入将进一步夯实公司的转型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对广大的ST安彩中小股东而言,本次增发虽然摊薄了股份,但增厚了每股净资产,对于提高公司市场估值有力。

  *ST南风000737

  *ST南风主营生产销售无机盐、日用化工,化学肥料等系列产品,拥有最大的硫酸钠型内陆盐湖运城盐湖,是国内元明粉最大的出口基地,同时还拥有大量的芒硝资源。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盐总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制盐央企,而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入主将有望给公司带来重组整合的预期。

  *ST南风近期披露的业绩预告也成功扭亏为盈。公司201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200万元-3200万元。

  二级市场上,该股触底回升,短期方向选择首要看量。

  *ST泰复000409

  去年9月,*ST泰复发布其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权益变动,银河生物以49%的持股比例跃升为丰原集团控股股东,后者则分别持有*ST泰复26.78%股权和丰原药业(000153) 29.4%的股权。同时,蚌埠市国资委在权益变动后退出丰原集团第一大股东地位。

  “在未来3个月内银河生物没有对丰原药业进行资产重组的打算,但考虑到*ST泰复的现状,银河生物将督促其尽快形成稳定的业务模式,提升盈利能力,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对其进行资产重组的可能。”对于*ST泰复,银河生物方面表达了重组预期。据悉,银河生物经营范围较广,如资产租赁经营、生物工程科研开发、货物或技术的进出口等业务。

  股价走势上,*ST泰复的成交量平稳,从1月初的4.35元,到昨日收盘时的5.87元,市场走势也是逐步上涨。

  发自《投资快报》

热词:

  • ST股
  • 大盘
  • 泰复
  • 个股风险
  • 大市
  • 沪指
  • 重组股
  • 震荡格局
  • 变动报告书
  • 板块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