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青年报:婚姻被房子绑架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我是削尖了脑袋想找那些挣得多的,能让我买得起房、买得起车,能让我堂堂正正地把童佳倩娶进门。可是就算我拼了命,我也赶不上这房价涨的速度。”热播电视剧《裸婚时代》里,男主角刘易阳发出无力的感叹。

  在房价高企的今天,房子与婚姻结结实实被捆绑在了一起。

  “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上海某公寓楼盘的广告撕破了底线,赤裸裸地从一个侧面揭示了房子跟婚姻的关系。

  近日,新浪网的房产频道联合婚恋网站百合网发起了一项针对当代年轻人婚房观的调查,调查中关于“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的问题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围观和热议。

  刺耳的口号

  这一刺耳的口号似乎是喊给未婚男青年听的,那作为婚姻的另一方,女性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2011年1月4日,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与百合网联合发布了《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这是一次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社会调查。在本次调查收集的50384份有效问卷中,有92%的女性选择对方“有稳定收入”为结婚的必要条件,而近七成女性选择“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

  如果调查真实有效的话,暂时还没有能力买房并期待女友理解的男青年恐怕是要失望了。

  刘倩来自河南某农村,在老家,结婚必须有房是一个“不可讲价”的条件。在当地农村自建房花费在20万元左右,跟在当地县城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价格差不多。如果男女双方两家共同负担,大多数人还可以承受。

  但在大城市想买套房子,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小胡也是“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这个观点的支持者,他2008年大学毕业后到苏州工作。虽然还没有经济实力去买房,但他觉得结婚没有婚房的话,感觉就像没有家一样。租房子结婚,过着一种很不踏实的生活,感觉还是在“漂”。“所以,我觉得结婚就应该买房,即使首付是从亲戚朋友那儿借的,即使房子小一点,只有30平方米。”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认为,结婚就要买房这个观点反映了中国人的一种普遍观念,它更多地是表达了一种愿望,就是居者有其房。有房子让人们感觉比较幸福。另一方面,从经济发展的方面来看,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买房也成了个人在经济上的一个合理追求,是小康水平的一个表现。

  但现实是,即便是这个口号的认同者,有些也无法达到口号里的买房要求。

  残酷的现实

  “如果把买房作为结婚的条件,那我们的爱情就结束了。”河南女孩刘倩说,男友跟她都不富裕,如果要在他们目前工作的厦门市买房子,简直是白日梦。买不起房子的另一个原因是,坐着板车的工资无法与坐着火箭的房价同步。在房价跟工资、积蓄的赛跑中,不到半年,积蓄就败下阵来。

  班晴晴和男朋友小李大学毕业后,2006年一起来北京奋斗,经过几年的努力,手里有了一点积蓄。2009年七八月间,他们准备买房,跑了大大小小的无数家房产中介公司,考察了很多房子。当时北京东三环二手房的均价在15000/平方米左右,南三环则在12000/平方米左右。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总价达到80~100万元。班晴晴说,当时手里只有25万元左右。虽勉强可以首付,但还款的压力还是很大。本着稳健的原则,他们暂时放弃了买房的打算。但没想到2010年后,房价开始呈现直线上涨趋势,到2011年,房价已经翻了不止一倍。而他们的收入最多只增长了30%。如今连首付都已经拿不出了。

  面对这样的现实,班晴晴觉得如果继续抱有结婚就要先买房的想法,就偏执了,“如果有条件购置婚房当然最好不过了。但如果现实条件不允许,婚姻还是应该以爱情为基础,而不是以房子为必要条件。”

  天津的蝶舞(化名)说,房子是房子,婚姻是婚姻,二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非要那样要求,那么我们这些从农村来北上广拼搏的人岂不是都不能结婚了。在恋爱和婚姻中,女孩找的是爱自己的人,不是房子!”

  背后的玄机

  新浪的相关调查显示,反对“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和赞同“婚房应由男女双方来买”的人都超过了半数。

  赵晓认为,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婚房是需要男方来买的,买房一般被视为男方的责任。婚姻是需要很大投入的产品,包括丧失某些个人的自由、时间投入、资金投入。在婚姻经济中,女性更中意于买房,以获得安全保障。

  “但是,女孩嫁给有钱人的风险更大”,赵晓分析,假设其他条件相同,按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原理,你嫁的人越有钱越意味着投资的收益越高,必然要相应承担更高的风险。最稳妥的方法是共同奋斗。

  班晴晴的打算是先结婚,暂时租房子,等到确实有经济条件,允许买房的时候再买。而且,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买房,一定是两个人共同负担。在小班看来,买房不是男方或女方某一方的事情,两个人共同买房恰恰也是对彼此爱情和婚姻的一个考验。

  一部分人认为,这句话可能是房地产商的炒作,是房地产商为了商业利益的“流氓说法”。

  赵晓说,“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话说得有点过头了,首先在表达上容易产生误会,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的说法是针对男方的,但事实上这种说法是绝对不合理的,耍流氓是一个贬义词,结婚不买房,跟耍流氓没有关系。

  其次,对于一些买不起房的人来说,这个说法可能对他们造成伤害,甚至是一种侮辱,因为他们本来就很穷了,经济条件有限,现在这种“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的说法无疑会对他们造成心理伤害。

热词:

  • 婚姻
  • 百合网
  • 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 首付
  • 爱情
  • 裸婚时代
  • 房价涨
  • 婚恋网站
  • 男方
  • 房地产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