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强险向外资开放 鲶鱼效应提升车主福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日前,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中美双方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中关于向外资开放交强险的承诺,在业界产生了巨大反响。

  消息传出,不少外资产险公司表示乐见政策的放开,美亚总裁暨首席执行官高凯文称将积极参与中国交强险市场。而对于放开交强险是否会“引狼入室”,分析人士预计,外资短期不会大举涌入,中长期的参与反而会促进中资保险公司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实习生 郑瀚葳

  交强险巨亏倒逼政策开放

  一直以来,车险市场都是各大产险公司觊觎的奶酪,占到整个产险公司保费收入的70%-80%。谁能有效赢得车险客户,谁就能分得产险市场的一杯羹。

  参照国外经验,我国自2006年7月开始正式施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也因此成为机动车上路的“通行证”。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中资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从事交强险业务,但当时保监会表示,由于我国加入世贸时未承诺允许外资公司经营强制保险业务,交强险暂时不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

  虽然外资保险公司仍可参与商业车险承保,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车主选择在外资保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他(她)还必须在另一家中资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程序相对复杂,绝大多数客户为省事便直接在中资保险公司同时购买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很多外资财险公司因此而摒弃了车险业务,一些不愿放弃商业车险的外资保险公司则选择和中资保险公司合作,顺搭提供服务。

  囿于不能经营交强险业务,外资保险公司在庞大的产险市场面临被“边缘化”的威胁。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外资产险公司的总保费收入占全国财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仅为1.06%、1.09%。

  利益驱使之下,不少外资财险公司一直积极争取获得交强险经营资格,有的几乎每年都会向保监会提出开放交强险的申请。不过,呼吁未能取得实质效果。

热词:

  • 交强险
  • 外资保险公司
  • 车主
  • 中资保险公司
  • 保监会
  • 产险公司
  • 鲶鱼效应
  • 通行证
  • 保费收入
  • 财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