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大私有化完成股票停止交易 是否坚持私有化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盛大私有化完成股票停止交易,从阿里B2B到盛大网络,优质公司私有化套利浪潮是否到来?网络、服务等轻资产类行业的私有化对市场有何利弊?

  据经济之声报道,盛大网络周二宣布公司多数股东已批准了公司CEO兼董事长陈天桥的全额收购要约。受此影响盛大网络周二股价上涨0.68%,在纳斯达克最后交易日收报于41.28美元。从阿里B2B到盛大网络,优质公司私有化套利浪潮是否到来?网络服务等轻资产类行业的私有化对市场有何利弊?

  对于今后会保持私有化还是择机择地重组资本上市,盛大网络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瑾回复记者称:退市举动是股东方根据业务、市场环境和资本市场充分考虑后的决定,公司退市价格溢价也显示了股东方和市场的信心。而对于未来公司的具体操作方向还不便透露。

  张瑾:退市是今天凌晨刚刚完成的,退市之后控股方没有改变,还是陈天桥先生为代表的控股,所以大方向不会改变。但大战略之下,比如上市退市,我想有进一步的战略规划的时候,会第一时间跟大家分享。现在还没有太多和大家分享的下一步计划。

  盛大从去年底消息传出到今年2月如期退市,背后原因引来坊间诸多猜测。互联网资深人士洪波认为,盛大选择此时退市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流通股本比例不高,以及家族制企业等因素,导致退市成本可控;此外,盛大旗下上市子公司和产品线过多,新业务拓展速度快,美国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机制对盛大的整体布局会产生影响。

  洪波:它的新业务布局有时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产生回报,但市场对长期产生回报的业务并不一定都看好。这种披露机制是有点事就得披露,对于盛大的布局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天相投资董事长林义相认为,盛大私有化退市可以保证经营自由化;此外海外市场对中概股的低估使得私有化成本不会很高。而关于盛大退市是“优质资本私有化逐利”的观点,也应理性看待。

  林义相:这种利益有不同的表现,有些是直接的货币利益,也有可能是经营的长期利益。经济主体,企业来说做一个重大决策后面,一定有重大利益在后面。

  从阿里B2B到盛大网络,如何看待近来优质互联网公司退市潮?洪波认为,互联网业界不会出现类似不断的退市潮,而盛大网络退市本身并不影响其资本通路。

  洪波:盛大没必要子公司母公司都上市,子公司上市就可以了。阿里巴巴B2B退市其实也是给整体集团上市做铺垫。最终互联网公司还要和资本市场有接口。

  事实上,轻资产公司相比实业公司,退市代价小,退市后现金流压力也不大。从这个意义上说,舆论站在在企业角度,还应正确看待企业发展不同时期与资本市场关系和需求,客观评价上市公司“高发低退”的资本私有化运作手段。(记者王思远)

热词:

  • 盛大网络
  • 私有化
  • 股票
  • 公司退市
  • 资本市场
  • 陈天桥
  • 最后交易日
  • 互联网公司
  • 资产类
  • 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