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问题将成中美贸易政策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尔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实证明,农业政策最近已经成为中美之间一道难关。去年6月份,两国突然因为动物饲料问题打起了口水仗,最近中国的高官又在淡化中国对美国玉米的需求。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出口国,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生产国。

  但至少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本周访问美国期间,中国是希望缓和一下。

  据中国农业部网站周一刊登的文章,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希望在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科技等领域与美国合作。该网站刊登这篇文章的同一天,习近平飞往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习近平此次访美,韩长赋也是陪同人员之一。韩长赋在访谈中没有提到两国因干酒糟问题而起的争端,也没有提到中国对美国玉米的抵制。不过他也透露了一些数据,从中或许可以了解中国为什么不同意从美国增加农产品进口:2010年,中国进口了总价186亿美元的农产品,成为美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农产品出口总额仅58亿美元。美国是中国农产品出口第三大目的地。

  换言之,和多数其他经济部门不一样的是,中国对美国的农产品贸易维持着大额逆差。

  这种失衡让中国农业官员苦恼。一位知情人士说,在有关进一步放开农产品贸易的双边会谈中,他们常常提起这个问题。

  习近平打算本周访问艾奥瓦州,实际上是承认了农业部门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

  多种迹象表明,在习近平为成为下一任最高领导人做准备的时候,农业正在迅速上升为政策重点。中美玉米贸易在稳步增长。美国饲料谷物协会(U.S. Grains Council)委托他方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存在反倾销争端,两国间的动物饲料贸易仍在增长。预计美国的猪肉出口也会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

  27年前,习近平率领代表团前往艾奥瓦州马斯卡廷考察生猪饲养。他本周四的访问,正逢第一届中美农业研讨会(U.S.-China Agricultural Symposium)在艾奥瓦州的得梅因(Des Moines)召开。艾奥瓦是美国最大的玉米生产州,而中国需要的就是玉米。到本周结束时,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中的农业贸易,或许会从难以处理的泥沼变成肥沃的土地。

热词:

  • 农业问题
  • 中美贸易
  • 农业可持续发展
  • 双边关系
  • 农产品出口
  • 艾奥瓦州
  • 农产品贸易
  • 动物饲料
  • 农业政策
  • 生猪饲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