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深企问鼎国家科技奖一等奖 深圳多项目和课题获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自主创新领域不断追求卓越的深圳高科技企业近日再传喜讯,华为及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参与的项目分别问鼎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历年来深圳参评企业获得的最高奖项。

  据悉,国家科技奖共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5大奖项。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今年的获奖者为谢家麟院士和吴良镛院士。

  2011年,深圳共有两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其中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华为合作完成的“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喜摘桂冠。市科技创新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华为是作为第二合作单位参评的,但国家技术发明奖的含金量很高,体现了华为在技术研发领域的前沿视角和不断提升的研发实力。2010年,华为参与的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共有9个项目获一等奖,其中包括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完成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与实践》。

  此外,深圳还有多家企业及机构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其中,华为频频出现在获奖榜单上,其独立或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共有4个。另外3个分别是:华为独立完成的《高性能移动分组核心网智能化技术创新及应用》,与中国电信、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合作完成的《3.2Tbit/s高速光波分复用(WDM)传输系统的研制与应用创新》,与中国电信、中兴通讯合作完成的《基于水平集成架构的下一代综合业务平台的开发与规模应用》,均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昨天,华为公司又传佳音,该公司与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的联合课题——《超宽带城域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课题围绕超宽带城域网架构开展创新,探索出该领域全球技术领先的多个实践应用,为我国宽带战略实施提供了完备的技术储备。

  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α和β地中海贫血的遗传分析及其在临床和人群预防中的应用》、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药物制剂缓控释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参与完成的《面向数字化医疗的医学图像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2010年度,深圳企业独立完成或参与完成的10个项目荣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据了解,根据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2012年国家科技奖的申报工作将由新成立的市科技创新委牵头,或将有助于深圳的科研机构及企业及时申报相应奖项并获得相关资助。

热词:

  • 国家科技
  • 国家技术发明奖
  •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水平集成
  • 国家游泳中心
  • 国家自然科学奖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 一等奖
  • 获奖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