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为稳步扩大海外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虽然尚未到华为公司对外公布年报的时间节点,但已有多家外媒预测,华为营业额将有可能超越爱立信在电信设备领域的营业额,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在路透社发布的推测性文章认为,华为2011年销售额预计将达317亿美元,其中约2/3(210亿美元)来自电信设备,超过爱立信2011年198亿美元的网络收入。此预测无疑给期盼“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国人打了一剂强心针,但兴奋过后更要冷静与清醒,正如华为企业业务品牌部部长傅军微博所写:“尽力做好自己应做的事,不关心谁超过谁”。

  纵观处于全球经济疲软时期的电信行业,大部分企业的日子开始“拮据”。IT研究公司Gartner认为,相对于去年全球电信设备支出增长率的7.7%,今年这部分支出预计下滑至少0.8%,低至4440亿美元。而名为Ovum的英国研究公司则更悲观地认为,在2012年中,电信运营商的支出增长率,将会由去年的12.2%下降至5.5%。此百分比的下滑达到了一半以上。

  这两组数据的出现,让华为感到紧迫,因为,华为总收入的2/3来自于电信设备的销售,同时,由于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以及成本问题,华为的海外利润在不断压缩,这也导致华为迈进了“叫好不叫座”的困局。

  分析人士称,华为年报最快也要在4月份出炉,并且将面临利润率下滑的预期及分红的大幅削减,目前路透社的预测并没有更多“事实”来证明,我们不能盲目乐观。目前华为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解开“心结”,打进海外高端运营商,尤其是美国市场,因为海外市场的扩张一方面带来更多的营收,另一方面也是获取利润增长的唯一途径。

  据悉,华为在美国市场的扩张频频受阻,华尔街日报不久前的报道: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将调查华为等企业在美国扩张业务的过程中是否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潜在威胁。这一报道无疑给对美国市场充满信心的华为一记重磅。最近,财新传媒又爆出前摩托罗拉公司工程师金函娟窃取摩托罗拉商业秘密3项罪名成立,每项罪名将面临10年刑期,而摩托罗拉公司提供的系列证据表明,金函娟等窃密案的幕后策划及“买家”正是华为。令其雪上加霜的是,印度最高法院本月初要求政府取消多家电信运营商共计122张运营牌照,而华为向多家面临牌照危机的运营商出售了总计约8亿美元的网络设备,这就意味着,华为不得不面对来自印度市场的回款风险。

  据报道,为能取得美国市场,华为采取了增加透明度的多种策略,包括承诺其设备可以利用第三方机构进行安全检测等,但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态度仍然是坚决的,并且摩托罗拉案件之后,华为公司的经营诚信和企业道德也被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海外市场的扩张或成华为“劫”点,也或成为其突破瓶颈的拐点。当然,外媒对中国企业的经常性高估,也有“捧杀”中国企业的嫌疑,从欧洲反倾销调查,印度要求中国设备商公布源代码事件等等,外媒都起了煽风点火的作用。但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品牌能够走向世界,并且是可持续的。

热词:

  • Ovum
  • 华为公司
  • 海外市场
  • 心结
  • 买家
  • 事实
  • 外媒
  • 摩托罗拉公司
  • 爱立信
  • 电信运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