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称哈尔滨叫停电信按分钟收费系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话不过几秒钟,按一分钟收费合理吗?近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当地工商局发起“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其中一项“万人晒话费账单”活动得到消费者热烈响应,电信资费的计费标准再次引发社会争议。

  按分钟计费是否属霸王条款?按秒计费是否可行?电信资费问题究竟该怎么管?请看本报记者调查。

  以分钟计费,消费者认为多收费用不公平

  “按照现行的市话计费标准,如果通话时间在10秒以内,至少多收了6倍的费用,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存在被多收取通话费的情况。”2月13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长期实行的固定电话基础费和话费计费标准,公众意见颇多。

  市民张锦颖说:“为什么不能按秒收费呢?如今技术问题不是难点,关键是利益驱使,现行标准应该尽快叫停。”

  黑龙江高盛律师事务所的高军律师分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他认为,电信企业市话计费标准按照分钟计算,显然违反了上述法律的规定,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就多收取费用,侵害了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和公平交易权,属于霸王条款,消费者应该抵制。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市消协法律顾问邱宝昌认为,不足1分钟按1分钟收费是不公平交易,属于计价不准确。他建议,可以四舍五入,不足1分30秒按1分钟计费,超过1分30秒按两分钟计费,或者按秒计费,这样比较公平。

  以秒计费,专家认为技术上虽可行但增加成本

  通信业专家项立刚认为,计费方式确实涉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问题,1分零1秒按两分钟收费,消费者并没有享受到两分钟的服务。就算四舍五入,仍有不公平的问题。但是,按秒收费的话,存储成本会大大增加,这样有两个问题:一是增加的这部分成本会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二是会占用大量社会资源,比如存储资源。

  项立刚举例说,就像我们坐出租车,为什么不按米计费,或者按十米计费?计费单元没有必要特别细。

  他建议,要解决目前的争议,运营商可以放弃一些利益:按分钟计费,不足1分钟按1分钟算,不足2分钟还按1分钟算,不足3分钟按2分钟算,以此类推。这样,运营商可能会吃点亏,但是肯定比按秒计费改造网络和存储花的钱要少。

  专家介绍,据对79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以秒计费的有8个,约占10%,而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实行以秒计费,包括韩国、日本仍然以3分钟为一个计费单元。但因为通信支出在生活支出中所占比例低,所以未引争议。

  电信资费问题谁来管?

  针对哈尔滨市工商局发起的“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有媒体刊文称,根据《电信条例》,电信业的监督管理职责属于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在各地由通信管理局进行监管。即使用户有不满或投诉,按照现行法律和管理体系,工商局也无权“叫停”电信收费。

  对此,邱宝昌认为,工商局并非越权执法,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行政执法,保护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的是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电信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就是这种关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律层级是高于《电信条例》的,而且并没有法律规定工商局不能监管电信领域当中的消费问题。

  项立刚则认为,电信行业是有特殊技术要求的行业,需要由专业的单位来管。而且,电信计费单元不是运营商自己决定的,而是国家规定的,电信运营商无权自行改变。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准备将这次维权行动进行到底,叫停电信收费的不合法规则,特别是‘市话按分钟收费’、‘固话收取月租费’和‘电话吃费’三项不合法收费,监督电信企业修改电话计费标准。”哈尔滨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说。

热词:

  • 叫停
  • 电信条例
  • 电信企业
  • 电信行业
  • 电信计费
  • 电信运营商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依法行政
  • 收费
  • 行政执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