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对存准率下调持谨慎态度 专家预计今年或下调两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昨天发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的执行报告,在这份报告当中央行提出2012年货币政策中间目标,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大不大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付鹏对此作出评论。 

  付鹏:单看这个目标实际上是一个比较中性的目标,整体来讲还是处在整个保增长调结构的过程中,这个水平基本上是合理公信的。但是如果说从货币投放的角度来看,整个外汇占款的下降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是由于外贸的格局在发生转变,导致贸易逆差是缩小,这种情况下外汇占款可能在未来的一个阶段都会保持一个所谓的较低的水平。

  在这样的目标调控之下降低存准的预期,今年是几次大概幅度是多大?

  付鹏:从目前来看存准肯定是要降的,整个全年存准的下调预期可能在两次左右。从央行的态度上来看,货币政策也面临着相对两难的境地,因为当前来讲通胀的水平并没有像预期中下滑的水平那样大,刚刚公布的CPI也超出市场的预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对存准的下调实际上是充满了一个谨慎的态度,更多的会采用公开市场上操作的手段先来进行小范围的微调,然后在适当的情况下存准进行下调,次数不会很多,预估大概在两次,整个幅度可能往下调50个基点左右。  

  2月份的前两周根据经济之声得到的数据,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有300多亿,一般而言第一季度是贷款比较多的时候。与此同时前两周同样的时间四大行的存款强劲增长了4600亿元,如何看待这样存贷款的数字?

  付鹏:还是要考虑1月末的春节因素在里面,银行整个信贷的投放还是受到存贷比的影响,由于春节的因素导致银行在1月份的存款是大量下降的,在这个过程中整个贷款不可能出现超预期的比例,因为存贷比约束着银行的信贷投放。

  2月份上半月新增信贷的总量虽然说不是很大,但是存款正在逐步的回流,这样预计1、2月份加起来新增信贷的总量并不会很低,加起来也应该有1.4万亿左右。

  今年的贷款额能否达到市场预期的水平呢?

  付鹏:今年新增信贷的规模应该还是要符合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因为现在市场普遍的预期并不是很高,所以我觉得今年新增信贷的规模大概可以符合实际的基本预期。

热词:

  • 央行
  • 付鹏
  • 货币政策
  • 外汇占款
  • 存贷比
  • 存款
  • 央广财经评论
  • 信贷投放
  • 广义货币供应量
  • 存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