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眼科专家:严格控制激光手术流程不会发生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由台湾媒体关于“台湾某医师认为激光近视治疗有后遗症,其本人将停止做激光手术”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对准分子手术安全性的强烈关注。那么究竟激光视力矫正手术是一个什么样的手术?还能不能做这样的手术?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这手术?就此疑问,红网健康采访了湖南省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爱尔眼科湖南片区总院长、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林丁教授。

  红网健康:针对目前台湾学者关于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安全性质疑的言论,请问林院长能否给予一些回复?

  林丁:关于准分子手术的安全性,首先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现已发展成为一种相当安全、成熟的手术。即使是像美国这种对于治疗手术十分严谨的国家,他们每年也有近百万人接受该项手术。而且开放飞行员也接受这项手术,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也都不禁止该项手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供的临床试验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准分子近视手术是安全有效的;其次,准分子手术成功的关键在于严格的手术标准及质量控制。医院应该严格对病人进行筛选,如有严重干眼症、角膜很薄的等不适合做手术的人尽量不要做,以免造成不良的手术后遗症。最后,对于台湾学者关于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不安全的言论,那仅代表他个人的见解,缺乏可靠依据。此次事件发生后,该学者自己也说明此事是一项小误会。

  红网健康:目前近视人群里面大概有多少比例的人群适合做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

  林丁:目前,我们判断近视人群是否适合做准分子手术,不是按照比例,而是通过对有摘镜需求的患者进行个案化的严格的筛查来确认,如果患者条件适合,我们才给予手术治疗。如不适合,我们会建议患者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治疗。

  红网健康:进行准分子近视激光手术后,会不会再次发生近视回退的情况?

  林丁:准分子手术其原理是通过眼角膜组织,利用激光高科技,切磨成一个“眼镜”来达到纠正视力的目的。但人体本身是一个活的生物体,有极少一部分人会在准分子激光手术后,视力发生度数极小的弹性回退,这种弹性回退发生的本身是与个人的生活习惯、身体体质等有关,不受准分子激光手术影响。根据医疗机构长期临床经验来看,绝大部分手术患者术后都会一直保持很好的视力状况,目前来说,准分子手术仍是近视患者想要“摘镜”的很好选择。

  红网健康:哪些人适合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

  林丁:首先,患者本身觉得配戴眼镜很不方便,有“摘镜”需求。再次,手术前,要进行一系列的严格的医学检查,对于检查合适的患者才予以手术,如发现有严重的干眼症、眼角膜太薄等不适合进行准分子手术的患者,我们是不给予进行手术的。

  红网健康:目前,很多人都质疑激光手术的成熟性,您怎么看?

  林丁:首先,我们前面讲到,准分子手术已经过很长时间的临床验证,全世界已有几千万近视患者进行过这种手术,其技术已经相当安全、成熟。我们认为,通过严格的医学质量控制,准分子激光手术是矫正屈光不正的安全、有效的选择。

热词:

  • 爱尔眼科医院
  • 眼科专家
  • 准分子激光
  • 近视手术
  • 近视治疗
  • 眼镜
  • 屈光手术
  • 流程
  • 准分子激光手术
  • 眼角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