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出口或坠年内低谷 外贸企业苦寻御寒良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外贸企业主、专家表示,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我国外贸可能延续回落态势,进出口增速可能滑入全年低谷。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研究稳定外贸发展的政策,众多外贸企业正积极寻求产品升级、营销升级的御寒术。

  全年出口或前低后高

  “今年义乌很多外贸企业开工都比较晚,往年大年初五、初六就开工了,但今年相当多的企业过了正月十五才开工,主要原因是接到的订单较少。”浙江省义乌博旭工艺品公司老板黄允旭说。

  目前多数研究机构预计,一季度我国外贸将延续回落态势,上半年出口可能持续疲软。今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为负,不少外贸企业将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

  “人民币升值就像‘温水煮青蛙’,一点点地压缩企业的利润。”某大型纺织企业负责人说。此外,受国家收储棉的影响,国内棉花价格远高于国外,抬高了原材料成本,削弱了部分出口优势。

  孚日集团业务部负责人张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出口主力,纺织企业对严峻外贸形势的感受最敏锐。已经有不少纺织业同行抱怨订单减少导致开工不足,1月的纺织品出口明显减少。“目前,我们对一季度出口形势不乐观,主要是对欧美出口的形势不乐观。”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主任李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外贸下行态势较明显。即使本月底欧债危机能够得到较好解决,它对欧洲和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体现。如果欧债危机解决不好甚至深化,它将对全球外贸带来更大冲击,我国出口会继续下滑。他预计,至少一季度我国外贸将维持下行态势,全年出口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出口贸易信息服务商环球资源的最近调查显示,几乎全部受访公司都感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66%的受访供应商表示过去数月对欧洲市场的出口有所下跌,接近40%的受访供应商预期对欧洲地区的出口量将进一步下跌,跌幅在10%至20%之间。

  转型成御寒首选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转型成为外贸企业御寒的首选对策,一些细分领域中的外贸企业率先走上了转型之路。

  “今年我们企业的出口额估计增长20%以上。”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的董事长杨庆来自信地说,尽管今年出口形势严峻,不少外贸企业可能遭遇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更严酷的寒冬,“但我们依然走在春天里”。

  “除了重视产品升级,我们还注重销售渠道优化。”杨庆来称,一是通过B2B和B2C平台,第一时间把新产品推介出去。二是把产品运往境外营销网络基地,由基地代销产品。

  抱团取暖也是外贸商抵御出口寒冬、追求行业升级的重要途径。浙江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会长黄以明说,协会成立后,企业彼此反映情况,共同解决问题。在订单多的时候,协会将在企业间进行调配,保证按时完成订单,同时提高行业议价权。

  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表示,面对订单减少,中国供应商正千方百计地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来维持出口业务。根据环球资源的调查,这些措施包括削减生产成本以提高利润、增加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以进一步改良产品质量、考虑将厂房迁往生产成本较低的地区等。

  更多政策有望落地

  多家外贸企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企业在谋求自身转型的同时,依旧面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升的压力。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一周内两次公开表态称,将保持外贸政策稳定,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如果外贸政策要调整,也是鼓励性的多于限制性的。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应对贸易摩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支持外贸企业,同时,也将更加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外需不振连累了内需。一般贸易进口下降反映了内需下降。海关数据显示,1月一般贸易的进口趋势循环值仅为2%,跌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冰点。

  东北证券(000686)认为,内外需的现状将影响政策调控的节奏和重点,更多的政策将从观望转为落地,但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放松货币政策并非良策,重点在于通过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开启投资和消费之门。

  (中国证券报)

热词:

  • 外贸企业
  • 博旭
  • 外贸政策
  • 外贸发展
  • 外贸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