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义乌外贸企业生态调查 圣诞老人赚了订单难赚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凡是过圣诞节的地方就有义乌的圣诞用品。”浙江省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金林说,今年的圣诞订单比去年还多,但因为人工等成本上涨,大多数企业可能是赚了订单难赚钱。

  订单多 东边不亮西边亮

  陈金林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义乌圣诞用品行业的订单情况是近年来最好的,不少企业忙都忙不过来,主动放弃了不少订单。

  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下旬走访发现,在被称为“圣诞村”的义乌市福田二区,有近300家圣诞企业的店面在这里驻扎,是专营圣诞用品的展示区。但很多店面卷帘门紧锁,甚至有的店面已“人去店空”,只剩一张桌子和一些散装的圣诞球,整个展示区显得有些冷清。

  陈金林解释说:“这些不开门的店主是因为不愿再接订单了。因为他们目前所接的订单已处于饱和状态,赶都赶不及,所以就干脆关门回厂子赶单去了。今年关门的店面比去年多,说明今年比去年接的订单多”。一般情况是,在每年三四月份,大量的外商会来这儿看样品。繁忙的时候,每家店里都是挤满了来看样下单的外国人,整个展示区被堵得水泄不通。

  航天圣诞用品公司是一家有十几年发展历史的老牌圣诞用品厂家,在义乌圣诞用品行业中数一数二,其店面也在展示区里,共展示了上万种圣诞用品。该公司老板黄以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订单情况比去年还好,多了20%。从订单来源看,80%以上的订单来自南美。今年对南美的出口几乎覆盖了从墨西哥至巴西的大部分南美地区。对欧盟的出口比去年少了一些。”

  义乌海关的数据印证了黄以明的观点。今年义乌圣诞用品行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订单远超了欧美国家。今年1-7月,义乌圣诞用品对拉美出口1328.43万美元,同比增长53%;对俄罗斯出口107.9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5倍;对东盟出口98.47万美元,同比增长127.3%;对欧盟出口317.75万美元,同比下降18.2%;对美国出口32.7万美元,同比下降33.2%。

  义乌海关监管通关科何文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圣诞用品的出口基本上是按路途远近进行的。5月开始有少量的出口,6月慢慢多起来,7-9月是出口的相对集中期,10月开始往下走,大概降到9月的一半左右,11月跟6月份差不多,12月基本没有出口。由于南美、欧盟等地区较远,出口会较早,大概从六七月份开始,八九月份陆续结束;对东盟、俄罗斯等较近地区的出口要持续到11月才结束。

  一些圣诞用品企业负责人认为,前7个月的圣诞用品出口情况,基本上反映了今年国外经济复苏状况。圣诞节作为欧美等西方国家的盛大节日,出口需求减少说明其国内经济不景气,甚至会出现进一步衰退。而新兴市场国家对圣诞用品需求的增加,反映出这些地区经济复苏前景乐观,并将继续拉动中国外贸企业的出口。

  利润薄 成本上涨提价难

  尽管订单情况是近年来最好的,但很多“圣诞老人”感慨,因为原材料特别是人工成本上涨,今年估计很难赚到钱。

  “从义乌整个圣诞行业来看,今年实际成本平均提高了15%,但产品销售价格只提高了10%。”陈金林说。

  中国证券报采访发现,原材料价格、工人工资、厂房店铺租金上涨是圣诞用品企业成本增加的主要来源。此外,当地不时停电也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很多企业为此配备了发电机,自己用柴油发电维持生产,无形中增加了单位产品成本。

  浙江义乌智博圣诞工艺品厂的马老板无奈地说:“今年利润估计降低了10%。仅工人工资就比去年涨了一倍多。去年我们厂工人工资1600元左右,今年3500多,每月还有10天休息时间,不然就招不到工。而且,原材料中的油漆涨了15%。另外,店面租金、厂房租金都涨了不少。”

  但增加的成本很难转移到产品价格上。“今年实际成本提高了20%多,超过了预期。根据成本情况,本想把价格提高30%,但只提高了10%多一点,想提到15%都难。利润空间本就有限,这样一来还亏了不少。”黄以明说,“只要有一家企业提价低于15%,外商就会选这家,所以想多提价很难”。

  此外,圣诞用品行业百分之六七十的订单是外商根据去年圣诞节的销售情况预订的。预订订单时,企业只能凭经验初步判断今年的成本情况,从而约定一个订单价格。没想到,今年成本增长远超过去年。到今年三四月外商正式下单时,企业要求在原约定价格基础上提价,外商不愿接受,就会撤单或者多比较几家,下单到提价最少的那家企业。

  不少圣诞用品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表示,提价难的主要原因是圣诞企业没有议价权。由于圣诞用品行业进入门槛低,企业扎堆,而产品大同小异。外商在下订单时,可以“货比三家,价比十家”,因而企业都不敢大幅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