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智慧1000万收购世华财讯 业绩下滑不改扩张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高调收购香港阿斯达克、上海财汇之后,大智慧(601519.SH)董秘办向外界证实,公司已收购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相关资产,收购价格为1000万,来源为自有资金。与前两次不同的是,大智慧收购阿斯达克和上海财汇的价格分别为2900万美元和1650万美元,尤其是上海财汇的价格曾被质疑溢价过多,折合约人民币1亿元,而此次收购价格仅为1000万元人民币,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次收购价格偏低,与前两次风格明显不太统一。

  业绩下滑不改收购决心

  据了解,大智慧不仅收购了北京世华持有的世华财讯业务及其相关资产,同时接收了世华财讯核心团队。

  资料显示,世华财讯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数码信息(00250.HK)旗下控股公司,创建于1993年,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公司拥有近20年的专业财经资讯和金融数据服务经验,为金融机构、高校、企业及媒体提供PC终端、手机终端、数据授权和资讯授权等一整套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涵盖宏观经济、股票、商品、债券和外汇等多市场的实时交易行情、衍生数据、资讯分析研究和数据分析工具。

  大智慧首先“拿下”的阿斯达克则是香港最大的财经信息公司,拥有350 多家机构客户,涵盖国内外著名银行、证券经纪商等,收购阿斯达克是公司布局香港市场和基础金融资讯业务、实施国际化战略所走的重要一棋。

  大智慧登陆资本市场时间仅1年多,近两年来,业绩呈现逐渐下滑趋势。公司2010年虽然实现营业收入5.67亿元,同比增27%,但利润总额1.79亿元、净利润1.61亿元分别下滑了17%、 14%,尤其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1.38亿元,同比下降达24%。

  这一趋势在2011年上半年未能有效扭转,2011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 亿元,同比增长仅5.74%;营业利润0.66 亿元,同比下降20.7%。净利润0.57 亿元,同比下降25.45%。

  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资本市场近年来的表现密不可分,但大智慧的确处于业务低迷期,要扩张还是要业绩?公司的选择是前者,其中,收购阿斯达克的积极影响在报表中已有所体现,公司收购的阿斯达克在2010年年报中实现了 4 个月的收入并表,对应营业收入4746 万元,净利润647 万元,分别占公司整体的8%和4%。到2011年半年报,如果剔除阿斯达克公司的并表收入,公司营业利润将同比下降32%,净利润同比下降36%。

  金融信息服务业蛋糕诱人

  根据美国权威战略咨询机构Burton-Taylor发布的数据,全球金融信息服务业总收入超过250亿美元,约合1600亿人民币,而业内人士估计,中国金融信息服务业市场规模仅为50亿元,而彭博金融资讯一家公司的年收入就能达到76亿美元,因此该领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潜在市场蛋糕分外诱人。

  目前,国内比较知名的金融服务软件包括万得、同花顺、大智慧、巨灵、聚源等,金融信息资讯网站包括世华财讯、东方财富网、和讯网等。大智慧高价收购上海财汇是为了巩固其在A股市场上的龙头地位。而这次收购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了公司金融信息研究力量。

  

热词:

  • 大智慧
  • 世华财讯
  • 收购价格
  • 业绩下滑
  • Burton-Taylor
  • 战略咨询
  • 扩张战略
  • 净利润
  • 战略布局
  • 信息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