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反弹动力不足 “鸡肋”行情或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十个交易日,A股市场一直围绕2350点振荡,虽然上证综指创出这轮反弹的新高,但向上拓展的空间很有限,每日两市不足1%的换手率,反映出后续增量资金不足。近期A股拒绝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目前乐观气氛占据上风,一方面很多筹码被乐观的投资者锁定,另一方面沪深股市缓慢爬升对空仓或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目前大盘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状态,增量资金也不足,有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截至2月15日,全部A股、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基于去年业绩预期的市盈率分别为13.46倍、10.83倍、29.15倍、37.29倍。从市盈率看,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并不高,甚至比998点、1664点更低。但998点、1664点时,A股市场可流通部分不超过总市值的38%,而目前流通市值已占总市值的77%。我们认为,全流通市场的估值底部与部分流通市场的估值底部并没有可比性。此外,目前非银行股的市盈率为19.37倍,故此2132点并不是A股市场的估值底。

  从流通市值来看,998点、1664点时,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是A股流通市值的19倍、5.6倍,目前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不到A股流通市值的2倍。从业绩来看,998点、1664点时,A股市场均迎来业绩增速的拐点。998点时,上市公司业绩由当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23%,到次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8%;1664点时,上市公司业绩由当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7%,到次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23%。而目前上市公司正处于季度业绩增长回落期,业绩增速拐点何时出现尚需观察。

  目前反弹的推动力主要有二,一是预期中的货币政策放松,二是养老金入市。我们注意到,中国“十二五”规划确定GDP增速为7%,而201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9.2%,大大超越“十二五”7%的目标。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中国GDP增长的调控目标将在8%以下,如此一来,货币放松的空间并不大。央行《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今年1月份M2同比增长12.40%,比央行的预期增速低1.6个百分点,货币放松的空间很有限。

  往年1月份往往是信贷爆发式增长的窗口期,但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7381亿元,虽然比去年12月环比增加近1000亿元,但是却比去年同期少增2882亿元。同时,M2增速仅增长12.4%,创出本轮M2增速下降以来的新低。这一方面与春节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企业和居民贷款需求的减弱以及银行贷款冲动降低有关。今年1月短期贷款增加3270亿元,同比增加595亿元,不过环比却减少了296亿元,这表明在当前企业经营面仍比较疲软情况下,企业短期贷款需求的增长减弱。

  近期,穆迪下调欧元区6国主权信用评级,虽然美国、欧洲股市对此反应平淡,但穆迪再度宣布,将奥地利、丹麦、荷兰、芬兰、法国和德国银行发行的多种资产担保债权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警告3月或再次大规模下调全球金融机构评级,欧债危机似乎又要再起波澜。此外,美元指数日线级别的反弹已经展开,国际大宗商品已经进入日线级别调整,伦铜已经从本轮反弹最高的8765美元/吨回落到8200多美元/吨,对引领本轮反弹的有色金属板块造成很大拖累。

  从去年4月起,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一直是净空单。随着主力合约1202本周交割,期指多空移仓至1203合约,2月15日该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净空单为5487张,比之前连续3个交易日3000张左右的水平明显增加,反映出期指空方依然占据优势。考虑到A股市场在2350点之上盘整了三年多,累计换手超过10倍,我们认为沪深股市继续反弹的空间并不大,强行上攻恐将受到期指空头主力的阻击。

  2132点以来,各板块轮流反弹,目前已轮动到中小股票,反弹动力一是严重超跌,二是后续资金不足,资金只能短炒中小股票,三是年报期一些个股有高送配题材。但要注意的是,去年底,在中小股票的下跌中,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专业投资机构对中小股票大幅减持,短期内这些机构再次增持中小股票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发布,无论对创业板、主板还是中小板中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都有很大的负面冲击。

热词:

  • A股市场
  • 鸡肋
  • 反弹动力
  • 股票
  • 养老金入市
  • 流通市值
  • 行情
  • 上证综指
  • 净利润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