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空头借换月大幅增仓 警惕期指回调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IF1202交割,但移仓换月早在两周前已经开始;中证国泰成空头主力

  已连续6个交易日横盘整理,使期指合约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

  本周,期指合约正面临着2月合约向3月合约的移仓换月,虽然3月合约成交量出现了大幅增加,日均成交量激增至32万手的水平,但指数并未出现明显上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收盘价均围绕在2550点上下20点内波动。

  昨日,期指合约继续横盘整理,主力合约IF1203报收于2544点,下跌10.2点,跌幅0.4%。而今日即将到期交割的IF1202合约则收于2540点,下跌8.4点,跌幅0.33%。

  沪深300现货指数昨日跌0.53%,报2536.07点。而主力3月合约较现货升水7.93点,持仓减少了76手。

  中期研究院研究员杨跃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IF1202月合约将于本周五到期,从本周一开始,该合约多空双方就逐步开始了移仓换月,至周二收盘,IF1203已取代IF1202成为新的主力合约。

  截至周三,多空双方均开始全面移仓,导致IF1203合约持仓猛增11323手,至38227手。从A股收盘后期指最后15分钟的走势来看,出现了明显的价格上涨,而持仓量却不断下降的情况,说明短线空方离场积极。

  据中金所公布的前20名主力多空双方持仓动向显示,至周三收盘,空方主力已全面移仓IF1203合约,与此同时,IF1202合约前20大空头主力共减仓9003手,前20大多头主力减仓7901手;而IF1203合约空方主力增仓9478手,多方主力增仓7715手。

  具体到各机构会员上,传统空头主力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分别大幅增仓1901手和2021手空单于IF1203合约,高居空头持仓榜的前两位。

  杨跃雄认为,“空强多弱”格局再次形成,加之期指在目前区间已盘整多日,苦无实质突破,多方的信心正在被逐渐消磨,信心涣散之下后市继续反弹预期也明显减弱。

  从期现价差方面来看,期指4合约价差本周呈现震荡下行走势,伴随着周五交割日的临近,基差更是明显下滑,并且自周二开始,已频繁出现日内贴水,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沪深300现指受到2500点的支撑,下跌空间有限,而期指连日震荡寻求突破,却苦于上方压力强大,突破难以一蹴而就,因此走势较现指偏弱。截至周四收盘,IF1202合约全天基差最大贴水7.77点,最小为0.01点。

  他分析说,伴随着基金的小幅减仓,期指空头在换月过程中的大幅增仓,市场难以积聚起持续上涨的做多力量。好在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来看,沪深两市合计也维持在1600亿元以上。

  目前的情况是场外资金观望,场内多空搏杀,增量资金不急于入场,前期多头小幅获利了结,期指反复考验下方支撑。杨跃雄表示,基于控制风险第一原则,建议投资者等待市场做出方向性选择,如果期指再度连续收出上影线,则需警惕期指调整的风险,如期指放量突破2600点,可继续看多后市。

  

热词:

  • 期指
  • 合约持仓
  • 合约价差
  • 回调
  • 空方
  • 上影线
  • 多头主力
  • 沪深
  • 现货升水
  • 主力合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