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贷数据持续低迷 或倒逼央行存款准备金再次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贷数据持续低迷或倒逼央行存款准备金再次下调。昨日有报道称,2012年2月上旬中国工商银行等四家国有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300多亿元,远低于业内预期。值得留意,昨日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再度上扬,其中上海银行间市场SHIBOR(14天)利率大涨89个基点至5%以上,创下近期新高,显示资金市场再度紧张。

  2月以来国有银行放贷仍不现起色。记者昨日在广东一些国有大型银行了解到,近期信贷量仍处于紧张状态。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审批仍需要两个月以上。

  原因透视

  信贷下滑受存款流出影响

  昨日有媒体报告,工商银行等四家大型银行在2月上旬金新增人民币贷款仅300多亿元,大大低于业内预期。1月上旬四大国有银行贷款额达到500多亿元。

  “我们新增的额度仍相当有限,因此很难快速审批贷款,贷款利率仍比较高。”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信贷部门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银行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并没有明显松动迹象。

  “现在申请房贷的客户少了,但额度也有限,一般要等两个月以上。”中山三路一家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仍在等待总行下达的信贷指令。一位银行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总行可能对一些贷款额度与方向进行微调,可能在小企业贷款方面会增加。”

  光大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沈维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信贷下滑主要受到春节季节因素与企业存款流出2.37万亿元等共同影响。

  趋势预测

  2月末信贷或上扬

  此前,由于2012年1月份7380亿的新增贷款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万亿水准,而鉴于1季度是年度信贷投放的重点,因此,业内原来预期2月信贷量会迅速回升。

  央行昨日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需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市场分析认为,广义货币M2增速可能已在今年1月见底,因此预计2月下旬后新增贷款可能会上扬。

  沈维表示, 2月贷款量能否回升须看存款量能否快速提升,“在监管新规下银行的多种理财产品受限,今年存款压力将增大,存款增速将是今年制约银行新增贷款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根据银行披露的初步数据显示,2月上旬国有大型银行存款增加额接近5000亿元。申银万国证券预计2月存款将净增长1.53万亿元。

  按M2增长14%、新增信贷8万亿元的目标值,以往年四个季度“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判断,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当在2.4万亿元左右。根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2月四大国有银行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

  市场分析预计,如果信贷市场持续萎缩可能将倒逼央行打开存款准备金下调窗口。

  

热词: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
  • 信贷数据
  • 信贷投放
  • 国有银行
  • 理财产品
  • 信贷市场
  • 新增贷款
  • 银行间市场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