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草莓市场陷入乱战 价格相差十余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2月15日讯(记者申基岗) 草莓的市场价格10元左右到100多元不等,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大的价格差异呢?记者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有机草莓种植基地“生机庄园”,基地多年从事草莓种植研究的技术人员申小东介绍到,照成如此差价的主要原因是草莓的品种、产量、和种植成本不同,和草莓保存期短的特性造成的。普通草莓的生长周期短,产量大,人工投入少,所以价格低些,而有机草莓的生长周期长,不使用农药化肥,防虫抗病人工投入大,产量也不如普通草莓大,所以价格必然比普通草莓高。 

  草莓的食用安全隐患在哪里?

  有机草莓和普通草莓有什么区别?

  “有机草莓和普通草莓的区别有是食用安全性和口感。”申小东说,从安全性来讲普通草莓在种植过程中,大多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如果湿度控制不好,草莓特别容易得“白粉病”使得草莓外边长着一层白毛,必须喷洒农药来杀死这些白色霉菌,这些农药就会附着在草莓表面,由于草莓的生长周期短,农药残留很难消除,吃了后被人体吸收,对人体产生危害。另外,有些草莓种植户为了使得草莓的卖相好,使用催红剂让草莓外观看起来红透,使用膨大剂,缩短生长周期。

  而有机草莓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违反有机生产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等物质。杜绝了一切转基因物质和成分的引入,利用微生物、沼液为土壤增肥,通过释放天敌等非化学方式控制虫害。

  从口感上讲,有机草莓的生长周期长,根据品种的不同,有的品种偏酸,有的品种偏甜,比用膨大剂等生物调节剂速生的草莓口感更好。

  给草莓染色纯属谣传

  有一种说法,草莓的保存期很短。不像有些水果,半生的时候采摘下来,放置一段时间会自然变色。所以水果商贩为了让草莓看起来更红,在草莓上喷洒染色水,洗草莓时水都会变红。申小东认为此说法纯属谣传,因为草莓的存放时间很短,采摘下来在常温下一般只能存放两天,在冰箱的保鲜室也最多能存放一周,尤其是粘了水以后,存放时间更短,很快就会变质。洗得时候水变红是因为草莓本身的天然色素造成的,用2-3%淡盐水冲洗可以杀灭草莓表有害微生物。

  相关链接:

  草莓营养丰富,含有果糖、蔗糖、柠檬酸、苹果酸、水杨酸、氨基酸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此外,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草莓中就含有维生素C60毫克。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草莓还含有果胶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通畅大便。

热词:

  • 草莓种植
  • 白粉病
  • 生长调节剂
  • 生长周期
  • 沼液
  • 生物调节剂
  • 价格差异
  • 采摘
  • 苹果酸
  • 膳食纤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