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夏斌:今年政府不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6日消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今日表示,今年政府不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家当前仍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仍然是合理的货币供应。

  夏斌指出,国家当前仍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表示,尽管今年的的经济增速会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变为趋缓增长,但是相比于2009年,中央政府不会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采取刺激政策,而是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

  夏斌认为,所谓的稳健货币政策就是保证国家实体经济保持每年8%的正常增长,并抑制资产泡沫。这是政府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适当的行政措施来弥补资金有效的配置合作。

  对于政府工作中提出的“适当的微调”和“前瞻性的预调”,夏斌表示,微调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方向转型,也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会放松,"不变,方向还是这个方向。”

  针对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夏斌表示,这是将“关笼子里的货币放出去了,来满足正常经济的发展。”降低存款准备金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而是合理的货币供应。他说,“今年专家一看外汇储备要少了,要降银行存款准备金了,就告诉企业家货币要松了,在这个问题上大家一定要清醒。”

  央行早前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在连续三年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王茜 发自广州)

热词:

  • 货币政策
  • 夏斌
  • 货币供应
  • 政府工作
  • 银行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