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文 为旅游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 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管局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旅游业加快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在本次下发的《意见》中,“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方式”成为最大亮点。具体包括:“支持旅游资源丰富、管理体制清晰、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发行上市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同时积极支持已上市旅游企业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再融资或者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旅游企业上市不仅能给企业自身带来发展机遇,也会带动景区周边的企业、商户发展。现在旅游企业占上市公司的比例偏低,因此旅游企业上市有很大前景。

  旅游文化学者裴钰认为,该政策将会鼓励大量有实力的民营旅游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方式获得更大发展。但被鼓励上市的旅游企业不会是依靠单一模式盈利的传统旅游企业,而是像邮轮游艇、主题公园、医疗旅游等受到政策重点扶持、具有新兴优势的旅游产业。同时,他认为“管理体制清晰”将会成为日后旅游企业上市的最大门槛,因为现在大量的旅游企业,包括旅行社、酒店和景区等都存在股本结构不明确的现象,要做到管理体制清晰,对于旅游企业的管理结构调整提出了挑战。

  此前,由于旅游企业无法提供有效抵质押物,往往制约了金融业向旅游业投放信贷资金。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称,部分旅游企业规模较小,无法提供有效的抵质押品;而旅游企业所得的门票收入、景区经营权等又不属于所有权,仅为产权,不能进行有效的抵质押,这为银行向其投放信贷资金带来了困难。针对此,《意见》表示要“加强对旅游业的信贷支持,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业务,积极开展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

  旅游正在成为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在此前召开的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强调,北京要在旅游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上取得新突破,促进旅游业成为标志性主导产业。

  有关专家表示,北京拥有大批符合上市资质且具有发展潜力的旅游企业。《意见》的出台将会加速这些企业的上市步伐,目前就有众信旅游正在证监会排队IPO。

  

热词:

  • 旅游企业
  • 意见
  • 央行
  • 金融支持
  • 金融产业
  • 旅游业发展
  • 七部委
  • 旅游产业
  • 证监会
  • 旅游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