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鼓励金融业支持旅游业发展 旅游业上市公司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央行、发改委等部委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对旅游业的信贷管理和服务。并支持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发行上市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月16日采访了解到,多家旅游上市公司对此项新举措叫好。

  《意见》指出,要改进信贷管理,加强对旅游业的信贷支持。金融机构应根据旅游行业的财务特征,制定和细化符合旅游业经营规律的授信标准,改进和完善风险评价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业务,积极开展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加快完善各项资产和权益的抵质押登记和评估工作。

  记者采访黄山旅游(600054.SH)、丽江旅游(002033.SZ)、桂林旅游(000978.SZ)等景点景区类上市公司后了解到,目前中国景区发展存在收入单一化问题,仅依靠门票收益,这让很多景区在开发新项目时会遭遇资金瓶颈。对于此次《意见》出台,这类上市公司均表示叫好,因为《意见》中指出,针对旅游企业财务特点,积极为旅游企业提供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融资租赁、票据贴现、资金结算、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景区进一步开发。

  中青旅(600138.SH)方面表示,此前其已收购乌镇旅游,并有上市计划,根据此次《意见》精神,要支持旅游资源丰富、管理体制清晰、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发行上市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支持已上市旅游企业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再融资或者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所以中青旅认为,该《意见》将加速旅游上市公司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指出,对高尔夫球场、大型主题公园、城市水源地的观光农业等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发展的旅游项目,应严格禁止或限制发放贷款。对于可能借旅游项目名义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应从严审查。

  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认为,此前相关部门曾经叫停过全国主题公园的建设,防止过度开发和变相投资房地产,《意见》中对主题公园等项目的贷款收紧,这会有利于全国优质主题公园的筛选,一些打着旅游旗号的地产商们今后就难以钻空子,但对主题公园开发者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以本土最大主题公园企业华侨城A(000069.SZ)为例,其财报显示大部分收益来自房地产,且有一定的资产负债率,其一贯使用的是“主题公园+地产”形式发展,目前在全国正打造品牌连锁主题公园,其上海欢乐谷项目暂时没有结合房地产,目前业绩并不佳。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华侨城已经意识到主题公园不能仅靠房地产获利,因此已经转向文化旅游产业链的打造。包括建设夜间大型表演、打造卡通形象和衍生品等。

热词:

  • 意见
  • 央行
  • 乌镇旅游
  • 旅游业发展
  • 主题公园
  • 旅游企业
  • 金融业
  • 城市水源地
  • 第一财经日报
  • 旅游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