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电业莫患 “政策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酝酿中的家电消费新政策颇受关注。有关部门负责人年初曾表示,要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尽管两个多月时间过去了,此事尚无下文,有关话题却热度不减,这至少说明业界对政策的出台颇有期待。

  随着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空调器节能惠民补贴等政策陆续退出,加上内外需走弱、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家电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从产业景气走势看,2011年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连续4个季度下滑,已从年初的高点100.4点下滑到年末的99点,降至10年平均水平。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看,不少家电企业2011年业绩表现不佳,如美菱电器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约66.24%,海信科龙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50%至70%,万家乐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33%至48%。

  市场形势骤变令家电业喊冷的声音响了起来,对新政策的期待自然也就多了起来。在政策呼声日高的情况下,笔者倒想提醒一句,家电企业切莫形成对于政策的过度依赖。

  众所周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家电消费的政策,有形之手助推家电业实现了2009年、2010年的高速增长。在政策阳光普照之下,家电企业个个活得滋润,交出的成绩单也很漂亮。而今,随着有关政策退出,家电企业业绩跌多增少,盈利出现滑坡现象。个别公司甚至在预亏公告中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享有节能计划之补贴金额大幅下跌。如此说法,难免引发人们对于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担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企业作为经营主体,只有自身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能够适应市场的起伏变化,有效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如果把业绩增长完全系于外力作用,一遇到困难,就期待政府出手政策扶持,这样的企业是短视的、脆弱的,既不能适应开放条件下公平竞争的要求,又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更遑论对社会的贡献。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由政策刺激转向自主增长。在此背景下,企业围绕市场需求这个指挥棒做好生产经营就变得格外重要。尽管家电市场规模增长在放缓,由更新换代需求引发的结构性增长机遇却在不断涌现。比如,变频空调、智能电视、大容量冰箱等产品放量增长态势明显。海尔、格力、海信等龙头企业正是瞄准了这些市场机遇,积极主动地推进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工作,扎扎实实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力得以稳步提升,在2011年逆势而上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十二五”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形势下,家电业面对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更要振奋精神摆正心态,立足于自身奋发努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创新驱动接替政策推动,为建设家电强国、打造国际品牌、履行社会责任作出新贡献。

  股市频道:

  

热词:

  • 家电业
  • 依赖症
  • 家电企业
  • 政策扶持
  • 净利润
  • 2009年
  • 股市
  • 季度下滑
  • 智能电视
  • 开放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