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线城市水价上涨破题 水务公司盈利难有望改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4日,广州市公布自来水价调整方案,居民水价从此前1.3元/吨最高上调至2.02元/吨,同时以22吨为红线,实施阶梯水价。这是自去年长沙、西安等城市宣布上涨水价以来,国内首个一线城市首发水价上涨令。

  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获悉,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大中城市纷纷预披露各自的水价上调计划,国家发改委也在制定相关的水价改革全国性指导意见,近20个省市相继启动水价调整政策程序。业内预计,一场全国性的水价调整大幕即将开启。

  市场分析认为,在目前国内众多水务企业难盈利的背景下,水价上调无疑将提振这些公司的盈利预期,特别对市场布局广的优势企业来说,更将收获长期利好。

  业内分析进一步指出,当前国内CPI回调趋势明显,以涨水价为信号的资源和能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将迎来战略机遇期。

  多省市出台初步方案

  在此次广州公布水价上调方案之前,全国已有北京、重庆、江苏、山东等近20个省市相继预披露水价改革方案。方案中除普遍提及的涨水价、实施阶梯水价外,更涉及相关配套改革措施。

  据了解,2009年北京市制定3年水价调整的规划方案,今年是规划中提到的最后一年。目前北京的非居民用水实际上已在尝试“定额管理、累进加价”制度,即阶梯水价。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的成型方案不久后将出台并征求市民意见。

  山东省更是明确,未来将实行的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制度,提出在超计划10%,加1倍加收,超计划10%-30%加收2倍,超30%以上部分加收3倍。而不久前已上报省政府待批的江苏省“十二五”水价改革方案则提出,未来除加快推进居民阶梯式水价外,更将调整水资源费和城市供水价格改革等内容一并列入水价改革进程。

  在水价调整及进一步水价机制改革问题上,全国性的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据中国证券报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就水价改革事宜制定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其主基调便是理顺水资源价格、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的定价机制。

  水企盈利有望提升

  2011年,“水务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达40%”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引发外界对水务行业“暴利”的质疑。此后在众多专家的“辟谣”下才得以缓解。此次广州水价上调之际,质疑声再起,公众普遍要求水务公司亮出账本。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认为,毛利率计算方式并没有把财务成本和供水管网前期投资计算进去,而这块却是供水中最大的成本。

  北京一家大型水务上市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分析,按照严格成本核算机制综合测算,目前行业内公司平均资产收益率不足15%,而整个行业的亏损面达40%。

  “涉水业务所耗费的巨大成本都靠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填补。”该人士称,在该公司业务构成中,土地开发、饭店经营是主要收入来源。

  他进一步指出,从政府获得的水资源费收入目前占多数水务公司收入的70%,从这个意义上讲,水价的上涨必将给众多水务公司带来“福音”。

  相关券商机构的报告也指出,水价上涨对水务公司的盈利有提振作用。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十二五”期间,包括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水回用以及污泥处理将进入政策推进领域,由此将给相关公司增加一系列成本负担,水价的及时上调进而为众多公司带来的水资源费收入增加,将覆盖成本上升的压力。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专委会秘书长王家廉此前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发改委水价改革的思路,就包括未来在水价形成机制中提高污水处理费收取力度,同时加征中水回用及污泥处理费用。这些都将给水务公司带来实际利好。

  深化水、电、燃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已被确定为今年九大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有评论认为,以此次广州上调水价为先期信号,理顺全国性资源类产品价格机制的进程已渐渐启动。

  天然气价格改革目前已启动粤桂两地试点,而近期电价上调的同时煤价走低,大部分火电企业已经开始有边际利润,这一时期也让众多能源界人士看到理顺煤电关系的“曙光”。(记者 郭力方)

热词:

  • 水价改革
  • 水价上调
  • 水价调整
  • 水价上涨
  • 一线城市
  • 水资源价格
  • 盈利预期
  • 水务企业
  • 公司盈利
  • 券商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