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扩充投资新举动 联想投资更名君联资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日,联想控股旗下VC投资公司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首席投资官陈浩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君联资本未来将加快投资速度和扩充投资规模,今年的投资重点将是健康医疗方面。联想投资更名以及在武汉新设一家办事处,被解读为公司意欲扩充规模的新举动。

  投资速度加快

  联想投资成立于2001年4月,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业从事风险投资与成长期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投资领域集中在TMT、医疗健康、清洁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品、现代服务六大领域。目前,君联资本共管理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合计逾13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2年1月,君联资本注资企业近140家,其中20家分别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另有11家公司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

  陈浩透露,君联资本的投资速度已经在加快,去年下半年,君联资本投资总额达到1亿美元。而在早期,联想投资1年的投资额在5000万美元。2011年,君联投资投了30余家项目,较上年有较大增长。

  他同时透露,君联资本已经在武汉设立了办事处,此前公司只在上海设立了一家办事处。君联资本计划向深圳、西部地区扩张,未来计划1年新设1家办事处。但办事处的总量将控制在5、6个。

  国内退出增多

  此外,陈浩透露,早年起步于IT领域投资的君联资本如今已经将投资范围扩展至现代服务等6大领域。去年公司三分之一的投资投向现代服务业,其次分别是IT服务、清洁技术、医疗健康等领域。他同时表示,公司今年的投资重点将是健康医疗方面,并以药和疾病检测为主要方向。

  君联资本此前在行业投资上采取“系统性”打法,也即从产业链上挑选龙头企业。较为著名的案例是公司投资上海绿新、阳光纸业等造纸企业。随后,君联投资将这一模式移植到食品等投资领域。

  这一投资模式让君联资本收获了更稳健的投资回报。据悉,目前公司的年回报率在30%左右。

  自2008年以来,君联资本在国内资本市场实现项目退出的数量大幅增加。目前,公司旗下投资项目科大讯飞、联信永益、星期六、安杰科技、上海新绿等多家公司已经在A股上市。君联资本投资的项目目前在A股等待上市或者准备报材料的企业数量超过了10家。而在海外准备上市的有3、4家公司。

  不过,陈浩也表示,随着国际资本市场环境萎靡,并购将是公司投资项目实现退出的重要渠道。(李少林)

热词:

  • 联想投资
  • 联想控股
  • 投资范围
  • 投资模式
  • 投资重点
  • 投资回报
  • 资本投资
  • 清洁技术
  • 投资项目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