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地新房库存逼近历史高点 二线城市增速更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经过一年的调控之后,由于购房需求受到限制,各地库存量明显增加。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月底,11个典型城市库存总量为73万套,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万套,涨幅达55%。从绝对值来看,青岛、杭州、宁波一年内库存增加量最大,均已超过3万套。从相对数值来看,多数二线城市库存量一年内涨幅大于一线城市,其中厦门、杭州等二线城市几乎翻番。一线城市中,北京库存同比增幅25%,排名第三。

  北京潜在供应压力巨大

  截至1月底,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商品住宅库存量超过了27万套,比2011年初上涨约三成。其中,北京库存量由2011年1月底的9.57万套上涨至11.96万套,增幅25%,需要消化24个月以上。

  同时,北京潜在新增供应压力巨大。据北京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北京住宅施工面积继续上涨,总面积达到7168.1万平方米,按照2011年1035万平方米的销售量计算,消耗在建施工面积需要6.9年时间。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当前房地产业面临的库存压力已经远大于2008年,2008年去库存共花了5个季度,但在本轮调控之下,房地产业去库存过程将更缓慢,持续更长时间。库存消耗已成为目前房企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最大难题。

  二线城市库存增速更快

  除北京外,广州、深圳和上海三地的同比涨幅分别为69%、8%和55%,除深圳不足万套外,广州、上海新增库存量均超过2万套。

  二线城市库存增幅更为明显。截至1月底,7个典型二线城市中的商品住宅库存量超过45万套,同比增加18万套,增幅达69%。其中,厦门增幅高达115%,杭州、苏州、青岛增幅均在90%左右,几乎翻了一倍。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根据全国统计局及各城市统计局统计,按照目前在建住宅面积及最近1年的新开工面积推算,预计在2012年上半年,全国主要的35个热点城市供应量将明显上涨,合计潜在供应面积将达2.56亿平方米,可提供住宅超过200万套。

  此外,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原监测到的标杆房企在售项目库存量约2496万平方米,与2011年5月底相比,标杆房企库存量增加约7成,广州、沈阳、杭州、佛山、上海等地较为集中。

  张大伟认为,目前超5成项目签约率过低,使得市场可能继续下调,特别是在限购下新增需求有限而库存积压逐渐严重的情况下,资金困难将使得高积压项目逐渐展开促销求量,全国楼市已经进入明显拐点,尤其是作为调控政策执行力度最大的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调的项目和幅度将领先全国。(潘秀林)

热词:

  • 二线城市
  • 增速
  • 历史高点
  • 库存量
  • 新房
  • 库存压力
  • 一线城市
  • 房企
  • 2008年
  • 库存积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