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是“罕见投资机会” 还是炒作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明确指出: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他认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平均水平,已经与欧美市场大体一致,比日本、韩国还低一些,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也十分相近。

  作为股市监管机构的主帅,用如此大胆的言论直接陈述自己对股票价格的看法,这在历史上还是不多见的,这充分显示了郭树清本人以及中央高层管理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

  中国太需要股市了。无论是国际环境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还是从国内产业转型、拉动战略新兴产业的角度,或者是消费需求的推高,这些都需要股票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但是,A股市场的蓝筹股真像郭树清所言,已经“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吗?笔者认为,这个判断若要成立至少需要两大前提条件。第一,中国经济健康成长,尤其需要其处于向上的经济周期;第二,蓝筹股公司具有强大的分红能力。否则A股市场只能是一个投机的市场,谈不上投资价值。所谓“罕见的投资机会”也只能是炒作的机会。

  我们都知道,股市投资由预期决定,而非历史或现实收益。公司赢利预期增长,股价上涨;公司赢利预期下降,哪怕是增幅下降,都将向下压制股价。蓝筹股公司更加明显,因为它们通常属于周期性行业,如果宏观经济处于上行周期,那没问题,今天的市盈率一定具有强大的投资吸引力,因为投资者对公司的收益预期是良性的。但相反,如果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那就会截然相反。我们需要问的是,未来一段时间,比如一年,中国宏观经济是否处于上升周期?如果不是,蓝筹股最多会有一轮对以往过度下跌修复的行情。当然,这或许也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但对中国而言,更大的可能性是:对修复性行情的投机交易。

  对中国蓝筹股的股价而言,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不分红。去看看现实,蓝筹股公司到底有几个能够“比较尊重”中小股东的意愿,愿意与股东分享收益?经济下行周期不怕,但蓝筹股必须通过提高分红比率托住自己的股价,当股息率普遍远超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或债券收益率的时候,股息对投资者的诱惑会自然关闭股价下跌的空间。但我们可不可以做到?

  中国的蓝筹公司必须大幅提高分红比率,这不仅是让国民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需要,更是中国经济战略转型、还经济一个健康股市的客观需求。否则,郭树清先生的良好愿望势必落空。

  股市涨涨跌跌正常,但每一次都过度涨跌就不正常了,其中过度下跌与中国蓝筹公司不分红密切相关。因为,投资者必须依据股息率评判股票价值,这是全世界成熟投资者评判蓝筹股股价高低的核心要素。郭树清主席要想避免自己呼唤价值投资的诉求演变为市场投机的结果,办法存在而且唯一:把公司分红比率的决策权交给中小投资者。好在,郭主席正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钮文新)

热词:

  • 投资价值
  • 蓝筹股股价
  • 投资机会
  • 动态市盈率
  • 主帅
  • 股息率
  • 宏观经济
  • 行情
  • 价值投资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