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价修复支持大豆逞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证期货 李想

  虽然在1月底2月初南美尤其是阿根廷迎来了及时雨,但近期豆类在南美天气炒作接近尾声之际依然呈现强势,尤其是美豆主力5月合约一举突破1253美分阻力并涨至1265美分。另外,美国大豆和玉米之间的新作比价也不断扩大,截至2月13日收盘,美豆11月和玉米12月合约的比价已经反弹至2.2219,正在逼近2011年3月时2.32水平。国内方面也跟随美盘呈现强势,豆粕主力合约和豆油主力合约在2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出台后分别上涨1.7%-2%不等。

  首先,美国在3月底展开春播之前会公布一系列关于新季作物的播种面积预估报告,从比价上有修复需求从而推高大豆。从美国农业部最新的种植成本预计和正常单产水平作物收益对比角度看,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可能会小幅下降。根据美国农业部下半年公布的2012年度作物种植成本预估来看,2012年度美国玉米平均种植成本为613.61美元,较上年上涨2.3%左右,而按照158蒲式耳左右的单产水平和2月上旬的12月玉米平均期价估算,其每英亩收益为270.8美元;而2012年大豆种植成本较上年提高2%左右,至442.41美元,同样按照43.5蒲式耳的单产计算,每英亩大豆收益为96.8美元。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玉米新年度在天气正常情况下的种植收益要比大豆高179%。因此,2012年春季玉米仍会从大豆以及棉花等作物手中夺走部分种植面积。而从目前到3月底将会有美国作物基线报告、年度展望论坛、种植意向报告连续3个报告出炉,对新年度作物种植面积做出预估,尤以3月底的报告最为重要,而目前公布的最新基线报告显示,美国新年度大豆种植面积将会在上年基础上下降100英亩至7400万英亩,而玉米种植面积将会增加210万英亩至9400万亩,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近期二者比值一直在修复中。

  其次,南美产量缩减空间尚未完全消化完毕,3月份报告将会有所体现。上周南美雨量低于预期,促使业界认为后续天气继续干燥,可能进一步减产。虽然本周南美将继续干燥天气,周末阿根廷可能会普现强降水,并于下周影响干燥的巴西南部地区。但是业界对2008/09年阿根廷最终大豆产量较美国农业部2月估测再降1100万吨记忆犹新。尤其是巴西南部,降雨一直以来处于偏少状态,使得在南美大豆产量尚未最终定型之前,市场始终处于一个减产的提心吊胆的谨慎状态,这对于美盘来讲将会持续维持天气升水,直至3月份南美度过生长关键期。

  综上所述,近期不但有着大单采购以及中国近期大豆到港量将会偏少的表面利多支持,且从平衡角度看,由于供给不但要继续消化南美减产题材,而且由于玉米的面积争夺,北半球的供给也处于比较脆弱的紧平衡。从技术图表上看,去年美豆一直运行在1300美分至1450美分的震荡区间下沿仍是目前强压力位,能否突破将视南美产量规模和美国的面积减少幅度而定。不过结合以往经验和目前情况来看,此轮美豆反弹目标位在1300-1350美分,如果突破1400美分,则需要宏观流动性再度泛滥配合美国夏季天气出现异常情况,否则在3月底之后市场将会有所回落。而国内豆类品种也将遵循这个规律,短期将继续强势,中期关注豆粕1209合约在3200元/吨一线以及豆油1209合约在9600元/吨一线的压力情况。

热词:

  • 玉米
  • 比价
  • 生长关键期
  • 大豆产量
  • 大豆种植
  • 主力合约
  • 美国农业部
  • 呈现强势
  • 美国大豆
  • 豆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