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樊纲: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增长的潜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此次国际金融动荡不是“二次危机”,亦非“二次探底”。发达国家的经济将经历几年低迷期。

  中国经济处于平稳“软着陆”过程中,是经济周期中正常调整的一部分。调整过程中会有部分企业、行业感受到冲击,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中小企业要积极面对,不要轻易转换行业,转型升级才是硬道理。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樊纲满怀信心地表示,中国经济肯定存在长期增长的潜力。

  记者:欧债危机的蔓延让大家对国际经济形势普遍感到悲观,您如何看待?世界经济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樊纲:现在发生的不是第二次危机,而是进入一次危机的不同阶段。我个人认为世界经济不会有“二次探底”,“二次探底”指的是深度衰退,衰退的含义是负增长。欧洲国家公共部门的债务所产生的冲击是有限的,跟私人投资产生的泡沫是不能相比的。

  “欧猪五国”的债务只占欧洲GDP的23%,是透明且有限的,公共债务也没有衍生工具。因此欧洲不会出现负增长,但会出现长期经济低迷。低迷是指增长速度低于正常增长速度或潜在增长率,欧洲的潜在增长率是2%~3%。世界主流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有10年左右的低迷期,欧洲有15年的低迷期。我个人认为美国至少有3年、欧洲有5年的低迷期。

  记者:当前全球经济状况对我国经济形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樊纲:首先对外贸有一些不利影响,但不会像2009年那样出现大幅下降。其次是对资本账户的影响,外资回流,因而我国的外汇储备有所减少,人民币有所贬值,但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由于2012年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减小,因此对2012年的外贸出口有积极意义。

  另外,由于资金回流,美元最近比较坚挺,但从长期来看美元不会一直坚挺。资本流入有利于经济增长,但会导致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综合看来,欧债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是复杂的,不单纯影响对外贸易。

  记者:具体来讲,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如何?

  樊纲: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原因是我国比较早地进行了调控。我国在2010年上半年开始对房地产进行有效调控,2010年中期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开始回收货币,所以高增长的势头就比较早地得到控制,整个宏观经济开始掉头,并且是比较平缓地掉头,这是典型的“软着陆”曲线。

  房地产业将会“软着陆”。虽然若干个大城市出现了较大的房地产泡沫,需要适度调整,但由于2010年4月就开始调控,就全国而言,抑制了泡沫的进一步做强做大,没有使泡沫扩散到全国二三线城市。

  目前大城市房地产销售量虽降了30%~50%,但全国销售量增加了10%,说明二三四线城市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大城市的价格可能会降得多,但全国的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动,这就是典型的“软着陆”。

  “软着陆”也是着陆,也是增长速度的下降。资金收紧,企业的财务成本大幅提高。我认为这个时候政府和金融机构要对中小企业做一些特殊安排,防止中小企业过度调整。

热词:

  • 软着陆
  • 樊纲
  • 经济周期
  • 二次探底
  • 经济形势
  • 2010年
  • 资金回流
  • 房地产业
  • 房地产泡沫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