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做空风险要大很多 金价下跌时纸黄金也可以赚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去年的暴涨暴跌后,今年的黄金价格将何去何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黄金牛市尚未结束,但今年可能出现大幅的震荡行情。但是,以往投资实物黄金、纸黄金等品种只能在黄金价格上涨时赚钱,在黄金下跌时,只能离场观望。想要在黄金下跌中赚钱的投资者,只能选择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货金或者上海金交所的实物递延交易。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期货交易和实物递延交易都是保证金交易,在收益和亏损时有放大数倍的作用,因此这类交易的投机性更强,投资者需要承担的风险也更大。而实物金和纸黄金不存在杠杆比例,在实际操作中的风险更加可控。

  今年年初,工行在全国范围推出了纸黄金的做空交易,让纸黄金投资者在下跌行情中也可以操作获利。

  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有关人士介绍,做空交易是指在客户没有买入纸黄金的情况下,先下单卖出纸黄金。比如客户在每克360元的时候卖出100克的纸黄金,到金价跌到350元时进行买入,可以获利1000元。据悉,除了纸黄金以外,工行账户贵金属中的白银、铂金等其他品种也可以进行双向交易。

  做空比做多的风险要大很多

  去年起,林先生开始投资纸黄金,在黄金价格上涨时他获利丰厚,但是一下跌就只能离场观望。“只有保证金交易才能做空,在下跌的时候也同样可以操作。”林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发现工行的纸黄金也能做空了。

  记者从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了解到,该行在今年年初推出了纸黄金的双向交易业务,投资者在判断未来金价下跌时,可以先卖空纸黄金以获取收益。

  可双向交易的账户贵金属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但同时也蕴含着更多的风险。工行上述人士提醒,做空交易要比做多交易的风险更大,因为理论上来说,金价可以无限上涨,却不会无限下跌。

  比如眼下的金价在每克350元左右,如果投资者看多黄金而金价出现下跌,因为黄金总是存在一定的价值,再怎么跌也不会跌到0元,也就是说投资者不至于全部亏光;如果金价出现大涨,则不排除涨一倍以上的可能性。如果投资者是看跌黄金而金价出现上涨,只要上涨一倍,投资者就会血本无归;而即使看对方向,金价下跌,也不会跌到0,因此投资者的收益也不可能翻倍。

  考虑到做空存在本金亏光甚至倒亏的可能性,工行在推出卖空交易的同时,也设立了保证金的制度。投资者完成第一笔卖空交易后,网银系统会生成一个保证金账户,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是按100%比例交纳交易保证金。同时,工行系统将根据客户保证金账户余额及持仓浮动盈亏,实时监测客户持仓保证金比例变化情况。当保证金比例达到或低于50%时,工行将及时向客户提示风险,通知客户补足保证金。当保证金比例达到或低于20%时,且客户仍未平仓了结,系统将自动进行强行全额平仓。

热词:

  • 纸黄金
  • 做空
  • 金价下跌
  • 下跌行情
  • 风险
  • 工行
  • 保证金交易
  • 卖空交易
  • 震荡行情
  • 双向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