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星爆发兄弟争产风波 掌门人长兄称将诉讼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韩国三星集团正在爆发兄弟争夺遗产风波,已故三星创始人李秉哲长子李孟熙针对自己的三弟、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提起7000多亿韩元巨额诉讼。一向以和睦示人的兄弟为何会阋墙?三星电子与三星金融是否会因此而分道扬镳?

  中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唐明 李硕)据经济之声报道,韩国三星集团正在爆发兄弟争夺遗产的风波。已故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哲的长子、第一肥料前会长李孟熙,针对胞弟、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提起了高达713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亿的巨额遗产诉讼。分析认为,这可能会使以三星生命为核心的三星金融集团和以三星电子为核心的三星非金融集团出现分化。

  在北京高级住宅区之一碧水庄园里,已经在中国居住超过10年李孟熙正在准备这次诉讼。李孟熙强烈表示,会将诉讼进行到底。

  据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介绍,李孟熙指出,父亲李秉哲生前以他人名义信托了部分财产,但李健熙在没有通知其他继承人的情况下,擅自变更为个人名下。李孟熙为此起诉李健熙提供相当于继承份额的股份,总涉案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

  对于这桩诉讼案,三星方面称不做回应。不过对于韩国民众来说,这宗豪门恩怨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

  韩国某公司高管金在民表示:三星集团争产案,总的来看,民众不是看的很严重,但是应该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这样想的人很多。按照传统来看应该是长子接任,但是现在三子代替了长子的位置,大家普遍是这么看的。

  创办于1938年三星是韩国经济的一个顶梁柱,有媒体称,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三星业务广泛,遍及造船、电讯、电子及建造业,2010年营业额为2200亿美元,会长李健熙2010年则成为韩国首富,身家超过79亿美元。

  三星创始人李秉哲1987年去世后,在主席继承权争夺中,大儿子李孟熙败给三儿子李健熙,从此退隐江湖。1994年李健熙将三星集团子公司——第一制糖公司,目前是韩国最大的食品公司希杰集团,转交给大哥李孟熙的儿子李在贤,相关继承问题也告一段落。多年来,三星家族之间的纠纷并不多,给人一种十分和睦的印象。不过即使现在出现诉讼,韩国某公司高管金在民说,周围的人也觉得不会对三星带来影响。

  金在民:这个争产案对三星股票的影响很有限,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这件事对韩国民众对三星的看法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目前三星集团由以三星生命为核心的三星金融集团和以三星电子为核心的三星非金融集团组成。如果法院接受李孟熙主张,李健熙掌握的金融集团股权将减少到16.63%。韩国最大的综合型游乐场EVERLAND目前握有三星生命19.34%的股权。那么三星生命的最大股东将从李健熙自己身上转移到EVERLAND。

  这种情况下,根据韩国的法律,三星生命控股7.21%的三星电子,有可能从三星整体的支配结构中脱离。

  如果上述情况出现,三星金融集团和三星非金融集团将会出现分化。不过铭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光昱并不看好李孟熙的胜算。

  李光昱:我觉得这样一个信托的设立应该还是体现了他父亲的一种个人的意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个人不是非常看好这个诉讼,从另一个角度就是说李健熙已经是三星的掌舵人,所以也很有影响力。

热词:

  • 兄弟争产
  • 三星电子
  • 李孟熙
  • 李健熙
  • 三星集团
  • 碧水庄园
  • 金融集团
  • 韩国三星
  • 2010年
  • EVERLA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