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兄弟反目 三星集团爆发争产风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国三星集团近日遭遇遗产争夺风波。现三星电子总裁李健熙被亲哥哥李孟熙告上了法庭,理由是涉嫌私吞家父遗产。不过,由于事件发生在25年前,原告胜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三星的正常运营也不会受到影响。

  据李孟熙介绍,父亲李秉喆生前以他人的名义信托了部分财产,而李健熙在未通知其他继承人的情况下私自将遗产变更到个人名下。李孟熙在起诉书当中说,三星生命的股票是其父亲在生前以第三者的名义进行信托的财产,但是李健熙在没有告知名义信托是谁的情况下就进行了名义变更。因此要求李健熙必须偿还属于自己的那部分法定继承份额。

  李孟熙向李健熙索赔相当于继承份额的股份,其中包括三星人寿保险公司旗下三星生命和三星电子的股票,在此基础上还要求三星额外赔偿1亿韩元,总计赔偿折合约为6.3亿美元。

  李孟熙指出,去年6月其收到有关委托财产事宜的继承财产分割协议,才知道自己继承权遭到了侵犯,所以仍有权重新申请遗产继承权。但按照李秉喆去世时的韩国民法规定,从继承人知道其权利被侵犯之日算起,继承权的纠纷起诉的期限是三年,但是自继承开始之日,也就是说被继承人死亡的时候起如果超过10年就不得再提起诉讼了。对此,韩国多数法律界人士认为李秉喆过世已经有25年了,期间未提出遗产继承权的李孟熙已经丧失了重新申请的权利。

  广东经天律师所郑名伟认为,遗产继承在中国也有时效性限制,继承权的纠纷起诉期限是两年,但是自继承开始之日,也就是说被继承人死亡的时候起如果超过20年就不得再提起诉讼了。韩国民法和中国民法存在很大的不同,但时间间隔太长原告就不能再申诉。

  遗产纷争是不少家族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尴尬,由于法律上李孟熙胜诉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三星在财务层面不会受到影响,集团运营也依旧正常。但作为韩国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企业,这场纷争让韩国民众对三星议论纷纷,一直非常注重品牌形象的三星难免因此蒙受损失。对此,三星集团表示,此案为民事诉讼,所以集团层面不会做任何的回应。三星中国公关部门也表示目前此事韩国总部还没有任何公告。

  

热词:

  • 李孟熙
  • 三星电子
  • 三星集团
  • 三星中国
  • 继承权
  • 信托
  • 原告
  • 股票
  • 被继承人
  • 民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