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卫生部称不锈钢制品食品安全新标比欧盟严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不锈钢制品食品安全新标准未把重金属锰的迁移指标列入其中,中国卫生部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21日回应称,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不锈钢,其锰的迁移水平不会造成健康伤害。他并称:“新标准比欧盟更严格。”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于当日实施,以代替23年前制定的旧标准。新标准修改了标准名称,删除了关于不锈钢牌号的规定,增加了理化指标的单位换算。同时,未增加重金属锰的相关规定。

  内地某著名品牌的炒锅10月被媒体报道重金属锰含量超标,引发公众对食具容器重金属迁移影响食品安全的担忧。张旭东在卫生部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说,新标准在征求意见中,曾有“个别单位”提出设定重金属锰的迁移限量指标,而经研究最终未作出相关规定。

  中国是不锈钢生产大国,年产量1100万吨。不锈钢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被广泛用于食具容器、食品生产经营用工具、设备等产品。

  对于将锰排除在外,新标准的起草者之一、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郑雷军解释称,锰有多种生理功能,其缺乏可引起多种疾病。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规定,成人锰适宜摄入量为3.5mg/天,最高可耐受摄入量为10mg/天。

  张旭东亦表示,除个别国家外,多数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未规定锰的迁移量。

  根据官方资料,新标准借鉴了“能代表欧盟水平”的德国标准。中德两国标准相比,铅、铬、镍、镉等重金属迁移限量一致,中国还多出重金属砷的限量指标。“应该说,新标准比欧盟更严格。”张旭东说。

热词:

  • 新标准
  • 食品安全
  • 重金属
  • 卫生部
  • 欧盟
  • 食品生产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