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锰含量高出国标4倍 可致帕金森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焦点访谈》2012年2月16日完成台本——打破钢锅问到底

  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这居家过日子都离不开锅碗瓢盆,而这些每天都要接触的厨房用品的质量,也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去年底一条新闻牵动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哈尔滨市工商部门经检测,认定知名品牌苏泊尔的四大种类,多达81个规格的炊具为不合格产品,而苏泊尔公司却坚称,自己的产品是符合标准的,那么这起事件是什么样的来龙去脉,真相到底如何呢?

  解说:

  去年10月,媒体爆出著名炊具品牌苏泊尔大量产品被检测不合格。

  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道外分局经济监督检查一大队 大队长 张传义:

  这些产品就是涉案的苏泊尔产品,共四大类,81个规格960件,这四大类包括汤锅、蒸锅、奶锅、水壶。

  解说:

  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针对苏泊尔产品的材质,也就他们到底用的是什么钢材,进行了将近3年的持续检测。

  哈尔滨市工厂行政管理局道外分局经济监督检查一大队 副大队长 吴宁:

  您看这个检测报告,这是来样日期2009年1月4号,这是我们第一批送检产品的时间。

  解说:

  从2009年初到2009年11月,哈尔滨市工商部门共向黑龙江省五金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送检苏泊尔样品37个,结果全部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原因都是材质不合格。

  吴宁:

  从苏泊尔公司来讲,他们对2008年到2009年11月份之间的37个样品,判断结论没有表示出异议,完全认同检测结果。

  解说:

  2011年8月,工商部门又抽检了苏泊尔82个样品,经检测又有56个规格的产品被判定材质不合格,这一次苏泊尔公司有了公开的回应。

  浙江苏泊尔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

  这个哈尔滨被检测出来有问题的产品,我们本身都是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的,检测结果是合格的,目前我们正在申请复检。

  吴宁:

  他虽然向我们提出了复检申请,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向工商机关提交出完整的复检材料,所以说我们的复检工作到目前为止,一直也没有实质性进展。

  解说:

  检测结果显示的材质不合格,就是指苏泊尔所使用的钢材不合格,对此,苏泊尔在2011年10月14号通过中国证券网发布公告,称自己的产品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检测是合格的,但并没有说明相关部门是什么部门,也没有说明,具体的检测内容是什么。

  张传义:

  苏泊尔公司对我们采取的强制措施有异议,异议主要体现在我们对该公司产品的检测标准上。

  解说:

  哈尔滨市工商部门和黑龙江省五金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依据的检测标准,是我国于1988年制定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属于国家强制标准,该标准规定,各种存放食品的容器,和食品加工机械应选用三种牌号的奥氏体型不锈钢,苏泊尔所说的理解不同,就是指的这句话。

  张传义:

  我们理解该标准,指的材质应该只是这三个牌号的材质,苏泊尔公司认为这三个牌号只是举例,我们认为该公司的认识没有依据。

  解说:

  对于上述三种牌号到底是不是举例说明,苏泊尔公关主管张丽萍在2011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措词上有了一些变化,说上述标准中的几种不锈钢牌号,在不锈钢材料标准中已被取缔,苏泊尔已向卫生部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反映情况,寻求帮助,之后这起事件出现了新的变化。

  2011年10月23号,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988年标准已经严重滞后,因为不锈钢材料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已经有了很多新突破。

  2011年11月4号,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和苏泊尔公司等单位召开媒体沟通会,在会上出具了卫生部《关于不锈钢食具容器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复函称即将颁布的新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将取消对不锈钢具体型号的限制,据此苏泊尔负责人表示,政府权威部门已经澄清了事实,证明苏泊尔的产品全部符合标准,是信得过靠得住的产品。近年来的确出现了不少新材料,是老标准不能涵盖的,如此看来,苏泊尔的问题好像只是走在了新标准的前面而已。

  2011年12月21号,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发布实施了,新标准虽然取消了对不锈钢具体型号的限制,但是仍然规定不锈钢制品的主体材料,应选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材料,这些钢材的组成成份,都有国家规定的相应的标准,而比照检测报告,不合格的苏泊尔产品采用了钢材,其组成成份和国家标准中的主要指标都对不上。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 名誉会长 李成:

  苏泊尔用的材料,首先不符合于国家国标板材不锈钢标准,是不合格的。

  解说:

  尽管新标准中,放宽了钢材的使用范围,但是不论哪一种用来制作食品容器具的钢材,所有的指标是有国家的严格规定的,比如说锰的含量。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 信息主管 宋锦华:

  一般都是小于等于2。你看,新的国家冷轧板材标准里面,一共有71个钢号,锰含量小于等于2。

  记者:

  那就说从这个来看,我们所有的这种,做锅碗瓢盆的材料,这个锰的含量都是小于等于2%。

热词:

  • 苏泊尔
  • 锰含量
  • 神经形态学
  • 帕金森病
  • 帕金森综合症
  • 央视
  • 析出
  • 焦点访谈
  • 症状
  • 冷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