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五常:价格分歧不易辨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格分歧(price discrimination)是经济学的一个热门话题,本科与研究院必教,可惜到今天还满是问号。有关的分析起自度比(J. Dupuit, 1844),经过陶西格(F. W. Tausig, 1891)与庇古(A. C. Pigou, 1920)的耕耘,鲁宾逊夫人(Mrs. J. Robinson, 1933)全面分析,再由施蒂格勒(G. J. Stigler, 1946)推广普及。来头可真不小。

  第一节:价格分歧不易辨识

  传统的定义,价格分歧是同样的物品,在不同的市场以不同的价格出售。要把市场隔离是重要条件,因为价格不同,在同一市场没有谁会购买价高的,或者以低价购得的可以转售而获利。显浅吗?一九六七年施蒂格勒在课堂上对学生说:「我敢打赌,你们不可以在地球上见到在一间店子之内,同时出售同样的物品但价格不同。」一位在座的学生举手回应:「就在校园隔邻的电影院,同时同片同店,门票成年人收二元,学生收一元二角五分。」施大师在讲台上行来行去,行了良久,突然说:「告诉你吧,今天晚上我会把那电影院烧掉!」

  当然,学生要出示证件是隔离非学生的方法,正如香港的地铁学生收半价也要拿出证件。真的需要吗?一九八四年的农历年宵之夜,我带十多个学生在香港街头卖桔。同一场地,桔子盆盆一样,我教学生跟顾客讨价还价时不要说得那么大声,尽可能把顾客带到少人的角落去。结果是同样桔子的成交价很不相同。为此我发表了今天还有不少人记得的《卖桔者言》,该文会放在本章之后作为附录。是的,在同一商场,不同摊档出售同样的名牌假货,有时甚至同一摊档出售同样的物品,经过讨价还价之后不同的顾客付出很不相同之价。讨价还价不可能没有价格分歧的出现——没有价格分歧不会讨价还价——我会在第八章处理。

  包装与成本惹来武断

  辨识一种物品出现不同售价是否价格分歧不是那么容易,往往困难。产品当然要相同,但有些制造商把基本上是相同的产品用上不同的包装,或加上「豪华」的型号,而把价大幅提升。是价格分歧吗?不容易判断。一九六四年赫舒拉发和我尝试以同类物品的产出成本与售价的比率的不同作为价格分歧的鉴别,没有成功,因为成本与售价的比率不同是任何制造商都会用上的经营手法。

  另一方面,绝对相同的产品,成本不同因而价格不同不算是价格分歧,但成本要相差多远才算是不同呢?数码科技盛行之前,国际长途电话在繁忙时间高出不少。这不是价格分歧,因为繁忙时间有挤迫,电话公司的机会成本比不繁忙时间高出很多。同样一只手表,型号一样,不是假货,在租金很不相同的商店出售,租金高的可能卖较高的价,应该不是价格分歧。然而,好些时价格之别与租金之别是脱了节的,是否价格分歧难判也。跑市跑厂跑了那么多年,好些价格有别的情况是否价格分歧我不敢肯定。有时肯定是同样物品,也肯定成本较高,但售价却较低,有这样的现象,不是没有解释,但是否价格分歧很难判。

  武断成分有时免不了。多年前我读到某课本说长程飞机的头等票价是普通票价的三倍是价格分歧。应该不是,因为头等舱每客位的空间是普通舱的两倍多,而服务也远为优胜。同样,医院的头等病房收费约普通房四倍,也不是价格分歧。然而,香港及好些城市的医院,医生收费是按着病房收费的升降比率变动:同样的病,住头等房的病人的诊金约普通房的四倍。虽然不怀疑医生看头等病人会多花几分钟,我的武断是价格分歧。一位好友(R. Kessel,一九七五年谢世)一九五八年发表的《医疗的价格分歧》(Price Discrimination in Medicine)是精彩文章,同学们要找机会细读。

热词:

  • 印花
  • 学生
  • 捆绑销售
  • 医疗的价格分歧
  • 卖桔者言
  • 价格分歧与捆绑销售
  • 受价与觅价
  • 回赎
  • 科斯定律
  • 合约选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