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太平洋保险“顶风作案”之一:无理拒赔 仲裁完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平洋保险

  中国网财经按:保监会进入2012年以来连续采取措施全力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并将集中解决寿险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问题。但仍有部分险企“顶风作案”,在2012年仍然延续不规范操作。本文将披露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在与新疆扬阳假日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阳公司)长达两年的保险纠纷,揭开太平洋保险的拒赔“高招”。

  一场大雪引发一场保险理赔纠纷

  2010年1月25日太保财险新疆分公司与扬阳公司签订了《财产综合险保险单》,该保单于2010年1月26日生效。在2010年2月20日-28日,扬阳公司投保财产所在地乔尔玛遭遇60年一遇的重大雪灾,致使其投保财产遭受严重损毁,也由此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保险纠纷案。

  2010年4月9日,太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工作人员到乔尔玛进行首次现场查勘、核实。2010年4月26日,太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工作人员再次到乔尔玛进行二次现场查勘、核实。2010年6月4日太保财险新疆分公司送达了《财产险现场查勘报告》及《理赔联系记录》。

  2010年7月22日,太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向扬阳公司出具了《拒赔通知书》。至此这场长达两年的保险纠纷正式拉开了序幕。

扬阳公司:《拒赔通知书》是那么的无理取闹

  从拒赔通知书的内容来看,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认定扬阳公司的受损财产并非在其公司的投保财产,因此他们拒绝向扬阳公司进行赔偿。扬阳公司董事长张秀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太平洋财险在做上述拒赔通知时,未对‘受损财产并非在其公司的投保财产’做出任何解释,这对投保人是极其不公平的。”

  扬阳公司面对太平洋财险的拒赔,只能通过仲裁或者起诉来解决,而这需要从各部门开取各种证明。当然这就需要花费投保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为此张秀向中国财经中心记者展示了三份文件:分别是尼勒克县气象局提供的天气证明、尼勒克县国土资源局提供的土地证明、尼勒克县房产管理所提供的房屋所有权证明资料复印件。

  太平洋保险沉默应对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就此起纠纷致电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分公司客服主管称该纠纷仍在仲裁阶段,目前不方便对媒体进行回应。

  仲裁委员会:投保产权证书与受损物一致

  由于扬阳公司和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的纠纷迟迟未能解决,两者按照合同约定在乌鲁木齐仲裁委进行了仲裁。

  乌鲁木齐仲裁委员会在(2011)乌仲裁字第42号《裁决书》中明确指出,新疆扬阳公司办理索赔时根据太保新疆分公司业务人员2010年4月12日、15日所列清单要求提交的投保房屋产权证书与当地权属登记机关登记底册一致。这也标志着太平财险新疆分公司在此次仲裁中完败。

  上述事实证明了太平洋财险一开始的拒赔通知属于无理拒赔,但在无理拒赔之后太平洋财险并没有选择改正自身错误,积极为投保人理赔,而是采取下一个行为——恶意拖赔。中国网财经中心即将推出《太平洋保险“顶风作案”之二:恶意拖赔引恶果》。

热词:

  • 太平洋财险
  • 太平洋保险
  • 保险纠纷
  • 2010年
  • 太平洋财产保险
  • 仲裁委员会
  • 乔尔玛
  • 顶风作案
  • 尼勒克县
  • 高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