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变相开发房地产项目将被限贷 专家称银行应严格把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七部委严查房地产企业借旅游项目变相开发房地产,明令禁止发展高尔夫球场、大型主题公园、城市水源地等观光农业,并严格禁止银行对相关项目发放贷款。但此前以生态园、休闲园“偷换概念”的却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表示,多数银行过分注重抵押物造成企业容易蒙混过关拿到贷款,要真正控制违规项目贷款,需要银行提高自身甄别项目的能力。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家第一次整顿高尔夫球场和主题公园行业。从2004年开始,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此后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但从禁令下发到现在,各地新建高尔夫球场的举动仍然屡禁不止,7年时间,全国各地兴建的高尔夫球场超过400家。大部分未经审批的球场基本上是以偷换概念的形式,打着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建设的,而他们的贷款也另有门道。一位商业银行的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很多银行更加注重的是企业的抵押物是否足值,只要抵押物足值,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银行人士:他要是建生态园等或建房地产,国家给他的审批肯定也不一样,他必须手续齐全,我们才能给他贷款。有些银行可能考察抵押物,更松一些,就是他只要有足值的抵押物,他可能就贷出来钱,很多银行更注重抵押物。

  看来,如果要从根源上闸住这类项目违规建设的财源,银行的把关是一个重要环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次包括银监会在内的七部委联合发文后,银行要更加注重自身对项目的甄别能力。

  郭田勇:监管机构应该是发现这样的问题了,以前银行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银监会以前也没有强调,不是太好处罚。里面只要有商业性的房地产,银行放贷的时候他应当能甄别出来,现在有这个文件强调以后,如果你甄别出来后,你没执行我的规定,你还是轻易的贷款,那么银监会就可以对商业银行进行相应的出发。

  除了收紧高尔夫球场和主题公园的信贷,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意见》也提出不少对旅游业支持性的措施。比如,根据旅游项目的风险和经营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此外,还将支持旅游资源丰富、管理体制清晰、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发行上市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

热词:

  • 银行人士
  • 房地产项目
  • 抵押物
  • 房地产企业
  • 偷换概念
  • 高尔夫球场
  • 银监会
  • 意见
  • 城市水源地
  • 七部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