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克强: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 推进财税重点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克强强调 把握宏观政策实现稳中求进 深化财税改革激发经济活力

  中国网络电视台(新闻联播):16日和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上海召开经济发展和财税重点改革座谈会。他强调,要按照“十二五”主题主线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结构性减税措施,下力气推进财税重点改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

  在经济发展座谈会上,上海市负责人和国有、中小民营、外向型企业的代表就当前形势谈了看法和建议。李克强说,要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必须着力抓好稳增长和稳物价。没有增长作基础,发展就无从谈起;物价不稳,不仅影响群众生活,还会扰乱经济运行。保持“双稳”是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

  李克强指出,在“稳”的同时还要在“进”上下功夫,在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方面取得新进展。面对国际市场低迷、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多重挑战,转型发展刻不容缓。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关键在于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型。扩内需是发展的战略基点,也是转型的重点方向。创新驱动是转型发展最大的活力源泉。要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扩大内需,外向型经济比重高的地区也要注重在竞争中拓展国内市场。要推动技术、产品、管理、制度和战略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使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李克强强调,财税杠杆是调节经济运行、促进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稳增长、促转型,必须发挥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大公共支出,另一方面要实施结构性减税,并把支出和减税重点放在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上,放在建立机制、调整和优化结构上,放在稳定物价和保障改善民生上,增强经济的活力、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上海市启动了部分服务行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财税重点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听取了上海市、江苏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代表对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反映,通过改革,解决货物与劳务税制不统一问题,总体上减轻了税负。

  李克强说,这项改革是调结构、促转型的重大改革,也是结构性减税的重要内容。从当前看,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增强服务业竞争能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带动扩大就业;从长远看,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通过完善税制,构建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要加强调研和评估,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实施方案,逐步扩大试点行业和地区,“十二五”期间在全国推开,促进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

  俞正声、万钢参加了座谈会。

热词:

  • 李克强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积极财政政策
  • 财税杠杆
  • 财税改革
  • 结构性减税
  • 改革试点
  • 十二五
  • 三农
  • 转型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