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海明胶:靠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莘子

  2012年2月7日,青海明胶发布了定向增发预告,拟以5.13元/股的价格向西宁城投、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以及青海四维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800万股。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全部投资于收购并增资宏升肠衣并用于建设年产4亿米胶原蛋白肠衣生产线技改项目。

  然而资料显示,扣除发行费用之后,青海明胶拟用募集资金投入的金额为3.2亿元,用于收购并增资柳州市宏升肠衣有限公司,在该定向增发预案中青海明胶预计,收购宏升肠衣并进行增资扩产之后,预计项目达产后正常年度预计年收入为1.61亿元,年税后利润为4798.52万元,投资利润为21.50%。

  但宏升肠衣却没有这样乐观,根据该公司的公开承诺:宏升肠衣2012年和2013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合计数不低于1500万元,如未达到目标,将于2013年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由现有股东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向宏升肠衣进行补偿。(宏升肠衣2009年亏损1129.25万元,2010年亏损200.16万元,2011年1至6月实现净利润364.02万)

  依据这一承诺,有专业人士测算:青海明胶拟投入的3.2亿元,今、明两年保底收益率共计不到4.7%,收购宏升肠衣之后,青海明胶增加的每股保底收益只有3分钱,收益率还不及银行定期存款。

  两者的利润预测差距如此之大,让投资者该相信谁?宏升肠衣的业绩承诺具有不达标现金补偿的法律效应,应该说比较保守,但公司为了推进再融资有夸大业绩之嫌。难怪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青海明胶有夸大利润推动增发的嫌疑,况且,公司历史上业绩预测不靠谱是有先例的:

  201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暴增百倍,第三季度预测全年业绩增幅近50倍,成为2011年A股市场上的“香饽饽”,然而公司对年报业绩的预测却多次进行了修正:

  公司在201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表示:预计201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将达到2800万元,比上年同期暴增4952.33%。到了2012年1月18日,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称,将2011年全年净利润调降至1600万~1800万元,同比增幅也降低至2786.90%~3147.76%。

  事情并未结束,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2月7日青海明胶再度发布的2011年业绩修正公告,而此次公司预测2011年将出现1500万~1600万元的亏损,据此计算同比将下滑2986.90%~2806.47%。此次预测同比却下降近30倍。

  变动幅度如此之大两市确实少见,青海明胶所说所做的谁还敢信呢?

热词:

  • 青海明胶
  • 宏升
  • 肠衣
  • 净利润
  • 香饽饽
  • 定向增发
  • 让投资者
  • 收益率
  • 修正公告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