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矿种资源税率上调 煤炭或接棒资源税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国税总局近日下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锡矿石等资源税适用税率标准的通知》,全面上调铁矿、锡矿、钼矿、菱镁矿、滑石和硼矿的税率。铁矿石由原先按规定税率的60%征收向上调整为80%;锡矿石此次税率更是较原先提高了20倍,为各类矿种资源税提高幅度中之最;菱镁矿、滑石和硼矿资源税税率也不同程度提高。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预计,作为中国能源问题的重中之重,煤炭领域会是接下来资源税改的是重要选项之一。

  专家分析,长期以来国家对铁矿石资源税大幅减征源于矿山企业盈利能力普遍较低,而目前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却十分强劲。2011年中国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29668万吨,同比增长11.8%,占到了全年进口总量的43%。进入2012年,部分铁矿石出口国采取贸易保护政策,澳大利亚政府或将通过税法案征收矿产资源税,我国铁矿石进口的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业内人士称,铁矿石资源税上调后,对钢铁行业盈利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数据,2011年资源税实现收入598.87亿元,同比增长43.4%,比上年增速加快19.9个百分点。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务院部署,中国今年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继矿资源税率上调之后,下一步国家将会进一步扩大征收范围和比例。

  刘毅军预计称,作为中国能源问题的重中之重,煤炭领域会是接下来资源税改的是重要选项之一,通过资源税改革在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会推高煤炭价格,但一些问题和缺陷可以在改革的实践中结合实际情况、评估相关影响得到逐步解决和完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表示,2012年将结构性减税作为操作重点的同时,亦不回避结构性增税,比如扩大资源税改革覆盖品种,由目前只适用于原油、天然气的从量计征到从价计征的机制,形成配套改革方案,考虑将新机制覆盖到煤炭,并称“这些改革无可回避”。

  尽管煤炭将成为资源税改革的下一个目标,但国内对资源税扩及煤炭一直存有争议。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项改革可能带来的煤和电的价格如何理顺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否将煤炭也纳入到资源税计价征收还需要各方面利益的综合权衡。

热词:

  • 我国铁矿石
  • 煤炭价格
  • 接棒
  • 证券日报
  • 结构性减税
  • 滑石
  • 菱镁矿
  • 硼矿
  • 选项
  • 能源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