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社会融资规模锐减并非政策紧缩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方面,受资金紧张和信贷投放控制较严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贷款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去年9月以来,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导致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大幅少增。预计随着政策重点转向促进经济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将会逐步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2月1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降幅达46%。这是央行首次公布单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社会融资规模,是中国人民银行在2011年第一季度开始采用的一项新指标,目的是为了在传统的新增贷款规模指标之外更好地监控整个经济中的信贷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主要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和其他来源的融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来源于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国债登记公司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48亿元,同比少增1010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653亿元,同比多增38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2亿元,同比多增1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12亿元,同比少增336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42亿元,同比少57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亿元,同比少650亿元。

  有关专家认为,今年1月份适逢春节假期,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向客户发放贷款的活动受到工作日减少的影响,对社会融资规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减少,和季节性因素有很大的关联,并不一定是政策紧缩的信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受资金紧张和信贷投放控制较严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贷款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去年9月以来,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发展承兑汇票的动力,导致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大幅少增。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以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并提出2012年M2增速目标值为14%,略高于去年的13.6%。按照去年新增贷款7.47万亿元推算,今年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约为8万亿元。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国家的政策重点转向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信贷供应,社会融资规模将会逐步上升。

  “预计今年1季度的新增信贷将比去年有小幅增加,因而1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也将比去年有所提升。”鄂永健表示,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大环境下,预计2012年全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将比去年全年的12.83万亿元小幅提高,约为13万亿至14万亿元。“银行贷款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继续小幅上升,同时在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的影响下,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也有望小幅上升。”鄂永健说。

热词:

  • 融资规模
  • 社会
  • 央行
  • 企业债券
  • 股票融资
  • 银行承兑汇票
  • 银行间市场
  • 增速
  • 信贷投放
  • 新增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