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震荡反弹延续 空间或许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股指震荡上行,运行重心呈现小碎步的缓慢上移,且周内日K线受到了10日均线的支撑,半年线近在咫尺。全周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0.22%和0.14%。在支撑市场反弹的流动性和政策面预期没有显著扭转的背景下,依然可以对后市进一步的震荡反弹抱以期待,虽然空间或许已经不大且震荡幅度会增大。

  央行周三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为14%,略高于去年实际增速13.6%。尽管全年的实际M2增速与目标值往往具有较大的差异,但该增速目标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政府小幅放松货币政策的立场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新增外汇占款规模趋势性下降的预期下,要达到该货币增速,今年信贷的规模会比去年大,央行也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另外央行还表示,尽管目前国内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稳态势,但对未来通胀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1月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这透露出管理层在政策放松方面依然倾向于谨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温家宝总理近期表示政策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开始;第二,春节过后农产品价格回落幅度较为明显,叠加显著下降的翘尾因素,2月CPI会较1月出现显著回落,CPI在1月短暂反弹后有望延续下行趋势,温家宝总理的表态、CPI在短暂回落后重回下行趋势以及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依然对市场的政策放松预期提供了支撑。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分别在周二和周四进行了6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和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0亿元,央行净回笼资金90亿元,这已是央行自元旦以来连续第七周暂停央票发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仅使用正回购而不通过发行央票回笼资金,多少也反映了央行政策取向的谨慎和为未来可能的政策调整预留一定空间。本周资金面受到准备金缴款和大盘股发行的影响呈现偏紧格局,但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好转应是大概率事件。

  盘面上看,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背景下,全周指数虽然并没有多大表现,但市场情绪的回暖支撑个股行情热络的演绎,基本上每个交易日均有个股封于涨停,新股的表现亦较为惊艳,虽然市场有时候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但是短期均线也明显存有一定的支撑。

  从主力席位持仓来看,虽然本周主力合约换月对持仓数据有一定的扰动,但是主力空头持仓筹码的锁定性实际上要弱于主力多头,这在传统的空头主力席位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上的表现亦较为明显,另外,净空持仓占比的冲高回落也反映了空头见势不妙就快速撤退的心理。整体来看,目前多头在博弈中依然略微处于上风。

  整体而言,虽然政策放松节奏差于预期,但政策阶段性宽松趋势的预期依然不变,流动性季节性宽松的基础依然存在,市场情绪的好转也增强了投资者对负面因素的承受能力,技术面上沪综指更是进一步确认了突破前期下降通道上轨的有效性。我们预计,在多重正面因素的支撑下,后市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行情,虽然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或许已经不大,且震荡幅度也会明显放大。期指操作策略上,继续建议投资者在震荡反弹思维的指导下以偏多思维为主,波段操作,把握好节奏,不要过于追涨杀跌,且无论多空均不要过于恋战,注意适时止盈。

热词:

  • 震荡
  • 央行
  • 反弹行情
  • 主力多头
  • 个股行情
  • CPI
  • 个股封
  • 增速
  • 资金面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