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宗商品周评:国际油价创九个月新高 油脂类期货领涨内外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王胜先 吴雨)本周(13日至17日)希腊债务救助问题再次拖延引发市场不安情绪,有色金属、化工等多数品种步入回调态势,但原油及油脂类期货强势突围,纽约原油创9个月高点,大豆、豆油等油脂类期货在内外盘都有较好表现。

  近期,欧债问题依然聚焦在希腊债务的二次救助谈判上,预计周三举行的欧盟财长峰会,因关键国家未能就救援方案达成一致而再次推迟。一波三折的谈判令商品市场承压,特别是伦敦的有色金属大幅回调,带动了全球有色金属的深度调整。而美国方面近期经济持续恢复,就业市场、房地产市场接连传出利好消息,一定程度上推动美元指数反弹,给大宗商品造成压力。

  但美国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也给原油消费带来提振,推动纽约油价连续上涨至每桶103.24美元,创下9个月高点,全周上涨4.63%。同时,伊朗与西方的紧张关系仍在持续对伦敦油价构成支撑,伦敦油价周五收于每桶119.58美元,全周涨幅为1.94%。

  受中国采购美国大豆及南美天气影响大豆产量等消息提振,国际豆类期货大幅上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价上涨逾3%,触及四个月高点,同时,豆粕、豆油等品种受此提振,涨幅也较为突出。但国内油脂类期货整体气氛弱于国外,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全周来看,大豆期价上涨0.68%,豆油、棕榈油、菜子油分别上涨1.43%、1.17%和0.68%。

  国内方面,除了受欧债相关利空消息影响外,国内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信贷额低于市场预期,同时,1月社会融资规模骤降,市场对政策放松预期有所降温,国内商品市场总体开始进入回调态势,国内油脂类期货虽然弱于外围市场,但已经是国内市场表现最佳的板块,从其他具体品种来看:

  有色金属集体下跌,沪铜、铝、锌、铅分别下跌2.59%、0.92%、3.94%和2.92%。有色板块本周集体走低并非偶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预测2012年有色金属年均价格可能略低于2011年的年均水平,今年一季度甚至到上半年仍将维持2011年四季度以来上下震荡的格局。后又有巴克莱资本指出中国有色金属存在供应过剩,消息面已对有色板块构成利空。

  钢材方面,沪螺纹钢下跌逾3%,触及今年来最低点。北京中期分析师曹洁认为,受到楼市严厉调控政策延续、商品房市场交易量惨淡以及天气寒冷因素影响,建材需求暂时难以摆脱低迷状态,加之钢厂下调价格及贸易商资金链条的紧张,近期沪螺纹将延续下调走势。

  白糖、棉花、早籼稻、小麦等农产品期价震荡回调,这些前期受收储或提高收购价消息影响,涨势较为突出的品种,在本周迎来回调,棉花周跌幅逾2%,白糖、籼稻等仅下跌0.5%左右。预计这些有政策托底的品种下跌空间有限,但继续上涨也缺少利好消息。

  总体来看,本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已步入回调。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下周市场或延续本周的调整态势,但幅度亦不会太大。2月底3月初很可能会是市场的分水岭,一旦需求信号转暖,市场将重续升势;而需求如果继续萎靡,则市场有可能补跌。

热词:

  • 油脂类
  • 月高点
  • 回调
  • 周评
  • 豆类期货
  • 月新高
  • 补跌
  • 提振
  • 消息面
  • 豆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