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贺安卓:美联储悲观论调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杜鲁门总统的一桩著名轶事是,他曾经问能不能找到“一只手的经济学家”,因为经济学家们在阐述观点时,总是有着两手准备的,“一方面怎么样,另一方面又怎么样”。目前美国经济喜忧参半的局面让这个问题依然难有定论。

  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形势稳步改善,但是美联储似乎对此置若罔闻,仍在强调黯淡的前景。我们该如何解读这种相互矛盾的看法?

  首先来看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虽然不是很突出,但年率增长2.8%也算稳健。而且,今年1月份就业市场显著改善,失业率降至8.3%,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

  我们再来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的最新证词。他在承认经济环境好转之后,紧接着强调“增长乏力使得经济仍易于受到冲击。”他还说必须密切观察经济走势,因为美国经济前景“仍不确定”。听起来确实不乐观。

  美国经济的两种图景让我们左右为难。我们可以说一种意见是对的,另一种是错的。但也可以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美联储的动机不仅仅是美国经济状况。从这个角度来看,上述观点并不矛盾。

  许多经济学家采取第一种方式,他们认为数据有严重失误。最近公布的美国经济增长率是2.8%,但他们说其中2%源自非自愿库存,因此实际需求仅增长0.8%,实在不值得欢呼雀跃。而且,以GDP价格指数衡量的第四季度通胀率仅为0.4%,意味着名义GDP增幅为3.2%。将这个数字除去3%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总体通胀率,美国经济增长仅持平而已。

  然而,就这些有利数据本身而言,我倾向于认为美联储对经济的悲观言论另有目的。如果经济确实在改善,那么推迟首次加息时间直到2014年底就显得不合情理 -- 除非美联储希望在加息之前看到比复苏更多的东西。

  我个人认为,美联储正等待美国公共债务状况大幅好转。目前美国公债高达15万亿美元以上,超过GDP。每加息0.65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年偿还这些债务的成本将多出1000亿美元。即便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至AA+,美国仍感到庆幸,因为美联储可以通过印钞票的方式降低利率。如果美国是欧元区的一部分,没有了印钞票的法宝,那么其信用评级很可能会跌落至比利时的AA与意大利的BBB+之间的某个位置。

  虽然经济数据在改善,但美联储似乎已确定在公共债务下降之前一直维持低利率。看起来最终经济环境会有改善,在这个转折时期强调负面看法使得美联储的决定顺理成章,而不必把美国债务问题提上讨论日程。■

  (作者为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

热词:

  • 美联储主席
  • 美国经济
  • 加息
  • 年率增长
  •